[敲打鍵盤] 創用 CC 工具簡介(二)

這一篇是我給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的稿件,刊登於第六十五期。請注意,文中超連結表達的方式與此略有出入,但內容是相同的。

創用 CC 工具簡介(二)

在前一回的介紹中,我們談到了各種用來在數位檔案中加入創用 CC 後設資料的程式,讓一般的使用者也能夠處理手上的多媒體檔案及文件檔案;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對於程式設計師、網頁設計師或服務提供者來說,又有哪些工具可以運用。

首先必須要先介紹的是 CC REST 網頁服務暨程式介面 (CC REST Web Service and APIs) ,這是由美國 Creative Commons 所提供的服務。由於創用 CC 授權條款會隨著各司法轄區的不斷加入,以及因應實際施用的經驗與研究,而會陸續有更多授權方式(例如取樣授權)以及更多的版本。如果各種支援創用 CC 授權的程式,都將授權資訊寫死在程式碼中的話,日後若要在第一時間跟上授權條款的更新,就會是個大問題;有鑑於此, Creative Commons 提供了這麼一個程式介面,隨時提供最新的授權資訊,各種應用程式都祇需要向此網頁服務介面查詢,並直接使用傳回的最新資料即可,無須再將各種授權資訊寫死於程式碼中。

前一回所介紹過的 ccPublisher 便使用了這個 API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使用都需要網路連線的原因。除了 ccPublisher 呢?使用 WordPress 來部落格的朋友可以使用一個叫 wpLicense 的外掛模組,這個外掛模組的功能就是在 WordPress 部落格加上創用 CC 的授權資訊,而選擇授權條款的時候正是透過 CC REST 網頁服務取得最新的授權資訊。對於任何打算建置服務系統、也想提供創用 CC 授權機制的開發者來說, Creative Commons 也將 wpLicense 抽取成單獨的授權選擇元件,叫 Ajax License Chooser ,提供了一個參考的基準點。

當然,也有很多使用 WordPress 的部落客對於 wpLicense 提供的功能仍嫌不滿意,那麼或許可以選擇像 WP-CCo42-CC 等外掛模組,一樣能為 WordPress 加上創用 CC 授權資訊,祇不過這些外掛模組所能使用的授權資訊就是寫死在程式碼中的,在語言、司法轄區甚至版本上都無法跟上最新的發展。

一樣是部落客, Movable Type 以及 TypePad 的使用者在這方面就比較幸運了。這兩套部落格系統/平台雖然用的不是 CC REST API ,但是卻也是透過 CC 網站,讓使用者選擇最新版的授權條款,也能夠選擇不同的司法轄區。除了部落格系統本身就提供的創用 CC 授權機制外,想要在源料 (feed) 中加入創用 CC 授權資訊的使用者,也可以考慮使用 FeedBurner 所提供的服務。

然而會想要把資料放上網路的不祇是部落客,眾多的音樂創作者也會想要把自己的作品拿出來給更多人聽、用;如果想要建置起具備創用 CC 授權機制的線上音樂社群網站,不妨用 ccHost 這一套系統來架設。 ccHost 是一套用 PHP 撰寫而成的系統,就跟眾多線上相簿網站系統很像,祇不過專注的焦點是音樂而非照片;不過 ccHost 可不是尋常的線上音樂社群網站系統,而特別著重於創用 CC 授權條款,因此舉凡取樣、重混以及相關的授權資訊,它都能處理得很好。著名的音樂網站 ccMixter 就是使用 ccHost 所架設的站台。

如果網站開發人員想要做的是能搜尋採創用 CC 授權的作品呢?除了藉由 Google 及 Yahoo! 所提供的搜尋機制外,也可以使用 ccNutch 自行架設搜尋引擎,搜尋採創用 CC 授權的作品。相當特別的一點是, ccNutch 的搜尋結果中,會以授權標章小圖示標示出每一筆結果所採用的授權方式,這可是 Google 及 Yahoo! 都沒有的功能喔。

為了要讓所產生的資訊正確地被搜尋引擎剖析,系統開發者或網頁設計者或許會想要驗證一下網頁上的創用 CC 授權資訊,這個時候 ccValidator 正是你所需要的服務。這個由 Creative Commons 所提供的網頁服務可以協助開發者剖析網頁上的創用 CC 授權後設資料,看看他們是否有被完善地表達,是開發除錯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萬一開發所需的工具不在上述陳述的範圍內,又該怎麼辦呢? Creative Commons 還提供了一些 License Wrappers ,包括給 Python 及 JavaScript 用的 ccRdf ,以及給 C# 用的 ccLicenseLib 等,都可以幫開發者省下不少力氣。如果上述這些資源仍然不敷所需,那麼各位不妨前往 Creative Commons 開發者圍紀,或者直接到 Creative Commons IRC 頻道 (irc.freenode.org #cc) 求助。跟創用 CC 有關的程式、資源也不止於此,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常常逛一逛台灣創用 CC 計畫網站部落格,我們將不定期提供更多最新資訊喔!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