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健保 IC 卡換發:健保局網站資訊僅供參考,與實際作業流程不同

幾個月前,我因為眼睛疲勞的關係,跑了幾趟陽明醫院,當時我的健保 IC 卡似乎讀取得不是很順利;掛號批價處的人員跟我說:「你的卡要用舊的讀卡機纔讀的出來,用新的讀卡機會讀不出來。」不過畢竟可以讀得到,我也就不以為意。幾個月後,我又因為感冒而到馬偕醫院看病,這一次健保卡完全讀不出來了,批價處的人員雖然仍然按健保批價,不過也要我去健保局換一張新卡。

對我來說,雖然我的健保卡看起來很乾淨完整,不像有損壞的樣子,但是無法讀取也是事實,所以在我有空換卡之前,也就一直沒去醫院看病了。一直到今天早上,我終於有空可以進一趟臺北城,處理換卡的事。

按照我的習慣,去辦手續之前會先查詢一下相關作業流程,並且把應該準備好的證件、照片、文件、單據都準備好,以節省時間。我先在健保局網站找到了一份「補發健保 IC 卡要如何辦理」的文件(有圖有真相),根據這份文件,我應該要:

  1. 填寫「請領健保 IC 卡申請表」
    • 黏貼身分證正反影本
    • 黏貼兩吋照片
  2. 至健保局台北分局第二辦公室(健保大樓)五樓聯合服務中心辦理
    • 攜帶身分證正本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取得「請領健保 IC 卡申請表」。根據網頁上的資訊,這個申請表可以「於健保局網站 www.nhi.gov.tw 下載取得」……哪裡啊?找半天都看不到那邊有表格可以下載,最後搜尋了一陣子,找到了一份 ic.pdf,有趣的地方來了,這個申請表上面有一行字,寫著:「本表請勿影印使用」(有圖有真相),如果我家祇有黑白印表機,那麼我印出來的效果其實跟影印的效果可以說是幾乎相同的,那麼我到底還能不能列印出來使用啊?

想了半天,我決定放棄,到健保局再當場填表。今天早上我就到了健保局台北分局,抽了號碼牌後(其實號碼牌不是親自抽的,而是要到特定的某一個服務櫃臺領取……這樣有比較便民嗎?)纔知道原來現場備有影印機,可以幫人們影印身分證(網頁上都沒寫,早知道我就不用自己先準備好影本了),然後申請表呢?我繞來繞去,最後在某個填寫表格區的角落,看到一整個標示很不清楚的櫃子,顯然是放各種表單的。找到正確的申請表又花了一點時間(因為標示真的很不清楚),最後終於找到了,花了點時間填寫,然後發現現場沒有膠水、糨糊之類的東西,所以身分證影本跟照片就先不黏。然後就是等叫號了。

沒有等很久,終於輪到我了。我一坐到櫃臺前,就把填寫好的申請表,還有我準備好的照片、身分證影本、身分證正本、舊的健保卡一併遞上,沒想到櫃臺人員跟我說:「現場申辦不用填寫申請表。」然後就把我的申請表拿去丟掉了……我楞了一下,這樣子網頁上是寫假的喔?我剛剛是填假的喔?那個表格放在那邊到底是為什麼?反正我是先領取號碼牌纔開始填寫表格,沒浪費到時間也就算了,就先不計較這個。

接著我開始說明之前卡片讀取異常的現象,說要換卡,然後櫃臺人員又說了:「你有沒有醫院出示的卡片無法讀取的證明文件?」這是甚麼東西啊,根本沒聽說過,醫院的人沒給我也沒提到,健保局的網頁上也沒有說明,我怎麼會有?健保局的櫃臺人員測試了一下我的健保卡,說「你的 IC 卡看起來沒有損壞,讀取也很正常」,我接著解釋說有一些醫院的部分讀卡機似乎沒辦法正常讀取,然後健保局的人員就跟我說,「你再去醫院看看,卡片應該是沒有壞,可能祇是護士不會操作讀卡機,如果真的還是讀不出來,那麼請他們開立無法讀取健保卡的證明文件,他們一定有這個文件,然後再來更換。沒有那個證明文件,我們沒辦法幫你更換健保卡。」

最後我就這樣毫無收穫地回家了,整個早上也跟著泡湯了,而且我估計下次去就醫時,仍然會因為健保卡讀取不順利而再被刁難一次,纔有辦法順利換卡。追根究底,都要怪健保局網站上的資訊不實;有誰能戳到健保局的,麻煩戳一下好嗎?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