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創用 CC 工具簡介(一)

這一篇是我給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的稿件,刊登於第六十三期。請注意,文中超連結表達的方式與此略有出入,但內容是相同的。

創用 CC 工具簡介(一)

在前幾期中,筆者曾經提到創用 CC 的後設資料,並說明了資訊建設對於創用 CC 的重要性。在接下來的幾次的專欄中,且讓我們來看一看,現在已經有哪些用於創用 CC 的資訊工具。

在所有用於處理個人檔案的創用 CC 工具當中,最先被做出來的是用來處理 MP3 的 ccTag ,這個程式後來改名為 ccPublisher ,最主要的功能是幫 MP3 加上創用 CC 的後設資料,並且上傳至 Internet Archive 。這個程式還有個搭配的程式叫 ccLookup ,其作用恰與 ccPublisher 相反,乃是查找 MP3 內的後設資料是否含有跟創用 CC 的授權資訊;如果有的話,並驗證這些資訊是否有效。

在此要特別說明的是, MP3 內的 CC 授權後設資料並非單獨存在的,而是依存於相匹配的網頁,必須由嵌入該網頁的後設資訊纔能判別 MP3 後設資料的有效與否。因此 ccPublisher 的主要用途其實是在將加上後設資料的 MP3 「發布」到網路空間,而 ccLookup 則是取得 MP3 指定的驗證網頁內容,加以判定;這兩個程式在使用的時候都需要用到網路連線⸺不祇是上傳或取得檔案內容時會用到網路連線,就連選擇 CC 授權的時候,也是透過網路即時取得授權清單的。如果執行這兩個程式的時候沒有網路連線,或者是用來讀取資料的伺服器沒有回應,就會出現錯誤。

除了 MP3 之外,對於文字工作者來說,在文件檔案中嵌入創用 CC 授權資料的需求也很明確。然而國人常用的文件格式⸺微軟的 Office 格式及 Adobe Acrobat 的 PDF 格式長久以來卻沒有良好的解決之道。微軟的 Office 文件為封閉格式,且 CC 授權的後設資料長久以來沒個標準;幾個月前,微軟開始在 Office 網站上提供 Creative Commons Add-in for Microsoft Office ,這個增益集會在 Word 、 PowerPoint 和 Excel 的檔案選單中,增加一個 Creative Commons 的選項,幫助使用者把創用 CC 的授權資料加進檔案中。這個增益集不但在 Office 文件中加入後設資料,同時也會在文件中加上採創用 CC 授權的標示⸺不過說真的,很醜。而且目前這個增益集也還不支援各司法轄區(包括台灣)的創用 CC 授權。

微軟宣稱這個增益集是個「不被支援的程式」,不過仍然留了一個信箱,讓人回報瑕疵。另一方面, Adobe 幾乎所有的應用程式則都採用 XMP 作為其後設資料的核心,創用 CC 的 XMP 格式後設資料也很早就被制訂出來了,理論上如 Photoshop 和 Acrobat 等應用程式也都要能直接取用纔是。然而 Acrobat 的 XMP 支援卻是問題不斷。 Acrobat 6.0 的 XMP 支援可以說是毀損不全的,以致於完全沒辦法嵌入創用 CC 後設資料;一直到了 Acrobat 7.0 之後, XMP 終於得以運作⸺但是從創用 CC 美國官方網站上產生的 XMP 模版,卻沒辦法與 Acrobat 7.0 搭配使用。後來有人以 Java 撰寫了一支叫 Pdf License Manager 的程式,用來處理 PDF 內的創用 CC 授權資訊;這個程式最早祇有命令列模式的文字介面,不過最近釋出的 2.0 版已經有圖形介面了。不過,這個程式到目前為止仍然不能正確處理英文以外的語言,也沒辦法嵌入各司法轄區(包括台灣)的創用 CC 授權。

就一般使用者來說,最容易接觸到創用 CC 授權素材的地方,莫過於全球資訊網。當人們每天透過瀏覽器遊走於虛擬世界時,要如何迅速辨識網頁中所嵌入的創用 CC 授權資訊呢? Mozilla 及 Firefox 的使用者可以安裝一個叫 MozCC 的擴充套件,這個擴充套件會剖析網頁內的 RDF 資訊,並根據剖析的結果,顯示文件內的授權資訊。 MozCC 釋出後, Jaime Frutos Morales 亦撰寫了一個 Epiphany (Epiphany 是 Gnome 上的瀏覽器) 的擴充套件,也具有相似的功能。至於 IE 的使用者,則可以選擇安裝 Robert Litzke 所撰寫的 greasemonkCC 使用者腳本(註: IE 上需要先安裝一個 Reify Soft 的 Turnabout 外掛模組,然後纔能使用各種 greasemonkey 腳本;至於 Mozilla 及 Firefox 的使用者,則需先安裝 greasemonkey 這個擴充套件)。

除了上述提及的工具外,不管是 MP3 或 RDF ,創用 CC 也提供了一些命令列的工具,可以讓熱愛命令列的技客們使用。那麼,讀者諸君看到這裡可能接著會想問,對於程式設計師、網頁設計師或服務提供者來說,又有甚麼工具好用呢?這個嘛,讓我們賣個關子,下個月再來繼續介紹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