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高橋メソッド

我自從看過 gugodOSDC 所講的《利器善事》(這份投影片要 Firefox 1.5 以上的版本纔能看)之後,就深深感受到「高橋法」所帶來的震撼。

高橋法,或稱 Takahashi Method ,是日本 Ruby 程式設計師高橋征義所發明的一種顛覆現今所有主流簡報技巧的方法,其風格可以說是完全承襲庵野秀明知名動畫作品《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當年所帶來的視覺衝擊,以飛快的節奏將斗大的極太明朝字體化為文字、圖案、精神三位一體,藉此增加講者與聽眾間的同調率,遂行精神污染之目的。

潛心於 XUL下田洋志 ("Piro") 實做了高橋メソッドなプレゼンツール in XUL リターンズ,用一個 XUL 檔案搭配一個 CSS 檔案展現了易於編輯的高橋法投影片系統,並且還可以切換成 EVA 模式,因此很快地受到眾人的愛用。事實上, gugod 使用的 Sporx (這個字讀做 "Sporkahashi" )就是 Ingy 把 takahashi.xul 跟他自己的 Spork 結合的成果。

由於受到了 gugod 的衝擊,我在今年四月的 Blog BoF 所用的投影片(請用 Firefox 1.0 以上的版本觀看),也就跟進採用這套系統,以高橋法簡報。看過 gugod 的優異範例,自己再實際做過一次後,多少有了點掌握,但是我覺得這樣還不夠;想要瞭解一套方法,就要從那套方法的原始典故瞭解起,於是我終於鼓起勇氣開始看 EVA 。看完一輪 EVA 後,我也完成了新的實做,也就是昨天 (2006/05/06) 在 Happy Designer第一次聚會活動上,我用來說明 WCAG 2.0 跟 1.0 差異的投影片 (同樣請以 Firefox 1.0 以上的版本觀看)。

在昨天的聚會中,同時也看到了許許多多不同的 Takahashi Method 實做,像是 Jeremy 提出可以運用 Flash 來製作 Takahashi 投影片(雖然我覺得太費工了……顯然是因為我也不會用 PowerPoint 的緣故), toung 直接用小畫家和 Windows 內建的圖片預覽程式製作了動畫效果俱佳的 Takahashi 投影片, lukhnosmomizi 先後利用 Keynote 做出了有注音 (Ruby text) 有字幕的 Takahashi 投影片,這跟 EVA 動畫的感覺又更貼近了一層;最後還有 zonbleHyperCard 2.2 版製作的超有型 Takahashi 投影片,讓人不禁噴飯絕倒。

上述這些簡報的實況錄影,也可以從 HappyDesigner 的部落格取得。

在會場上, gugod 拿出了一本《でかいプレゼン 高橋メソッドの本》,這是高橋征義自己運用高橋法來解說高橋法的一本書,光是看這本書就覺得相當震撼了(唔,這樣頁數就瞬間加倍了……),應該要買來研究一下纔對(雖然說我完全不會日文啊)。

也許除了投影片外,也可以試著用這樣的方法來編排書籍內文呢,嗯。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