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 原力迷思

■ 神話

盧卡斯寫出了星際大戰這部雄偉的史詩,實際上卻是寫出了一部神話故事、一部宣揚原力的神話。

華盛頓砍了根本不存在的櫻桃樹,先總統蔣公看到了根本不存在的鯉魚上游;你我所熟知的故事中,有太多太多所謂的「教育神話」,為了宣揚某些理念,刻意創造了些巧合。從某個角度來看,壯麗的星際大戰史詩未嘗不是如此。

本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要大家「放輕鬆」,別再去想上一篇文章中極盡弔詭的想法了;偶而幽星際大戰一默,倒也是挺有趣的。

■ 原力?巧合?

在星際大戰的故事中,其實機器人也是有原力的;其中原力最強盛的機器人,恐怕是非 R2D2 莫屬了。

這可不是胡扯亂掰出來的,各位看官大可把星際大戰四集(威脅潛伏、新希望、帝國大反擊、絕地大反攻)的錄影帶反覆看個幾遍,就會發現R2對原力的平衡、以及死星的毀滅的重要性,可能不下於安納金和路克呢。

在威脅潛伏中,女皇艾米達拉 (Queen Amidala) 逃出納卜 (Naboo) 星時,座機的護盾被毀、失去主動力,無數的維修機器人在搶修時被貿聯 (Trade Faderation) 的砲火擊落,僅剩下 R2D2 能夠成功地修回護盾及主動力,並且在砲火之中倖存;這絕非偶然,而是因為原力與 R2 同在。

後來安納金駕駛著 Naboo N-1 失控時,誤打誤撞進入貿聯司令艦內,這也絕對不是因為安納金駕駛技術好;要知道,在那種情況之下真正操縱戰機的,乃是導航機器人 R2 。那麼為什麼 R2D2 能把戰機開進艦內而沒有撞毀在一旁呢?沒錯,因為原力與 R2 同在。所以說,納卜之所以能擊敗貿聯,靠的還是 R2 的原力!

接著劇情來到了新希望 (Episode 4: A New Hope) 裡,當莉亞公主快被達斯‧維德抓到時,將死星的藍圖及口訊輸入 R2 ;可是一直沒有人有個疑問:艦上那麼多導航機器人,為什麼那麼湊巧就是 R2D2 在那個時間出現在那個地方呢?原因無他,原力所致。

然後當 R2D2 和 C-3PO 搭乘逃生艇逃出時,又為什麼能夠被帝國放過一馬呢?對!因為 R2 偷偷用了原力....

覺得很誇張嗎?還有呢!後來 R2D2 和 C-3PO 被賈娃 (Jawa) 人抓住後遇到了路克,可是路克一開始買了 C-3PO 和 R5 (就是紅色的、長得很像 R2 的那一個),可是 R5 突然壞掉了,這才讓 R2 被路克買去。為什麼 R5 會離奇的故障呢?嗯,因為 R2 再次施展了原力...

還有像漢‧索羅 (Han Solo) 的萬年鷹號 (Millennium Falcon) 被達斯‧維達動了手腳,無法進入超空間之時, R2 居然能夠像安納金一般以極短的時間找到問題並修理好,也是因為 R2 的原力強大,能夠預見事情發生!

甚至我們可以看到, C-3PO 一路走來不是沒被裝完就是被支解,可是 R2 卻始終保持完好,這也是拜原力所賜了。怪不得路克開 X 戰機 (X-Wing) 時,非得 R2 作陪不可。

■ 很久很久以前,在另一個遙遠的銀河系...

從片頭開始,盧卡斯就告訴了我們這是個(壯闊的)童話故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他創作了一個沒有開始、沒有結束、更沒有邊界的世界,而你我則沈浸其中。

也許,你會喜歡這個故事,也因為原力與你同在呢!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