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 原力哲學

■ 從信仰到哲學

「原力」對於許多的星戰迷來說,並不只是一種存在於小說、漫畫以及電影之中的信仰,更是一種思考的方式、一種值得細細玩味的哲學。透過原力的哲學,許多事情都會豁然開朗,展現出另外一面。

正如同「駭客任務 (The Matrix) 」提供了人們重思「桶中之腦」懷疑論證的機會,星際大戰系列的電影,則是帶來了「宿命論」的再次衝擊。很可惜地,礙於商業的考量,許多跟星際大戰相關的作品,常常把原力的描寫,著重在招式以及劇情的著墨,反而沒有寫太多這類較為艱深的文字;本系列的第二篇文章,就要帶領讀者們一窺原力的堂奧,或許也試著解讀一些困惑人們已久的問題。

■ 時間與空間的必然性

星際大戰的故事中,充滿著「宿命」的味道,訴說著天行者一家逃脫不了的宿命;而連接天行者家族與整個宇宙的宿命的,則是原力。

細看安納金‧天行者的一生,他自幼居住在窮荒僻壤的塔圖音 (Tatooine),心中懷著一直無法實現的夢想(解放奴隸),而後雖然年紀太大(九歲)但仍破例被尤達允許接受絕地訓練;之後受到了黑暗面的誘惑、被自己的恐懼所擊敗,並且在關鍵的一戰失去了右手(絕地大反攻中,路克砍斷了維達的右手,發現維達的右手居然也是義肢!)。

他的出現,為原力帶來了新平衡;也就是原本衰弱的黑暗面再次復甦、興盛的光明面則消退,整個局勢轉變為皇帝帕裴汀 (Emperor Palpatine) 和達斯.維德兩個黑暗絕地,對抗尤達與歐比旺‧肯諾比兩位僅存絕地武士的平衡局勢。最後,維達殺死了帕裴汀、維達的黑暗導師,正如安納金殺死了歐比旺、安納金的光明導師。

再看看路克,他也是自幼居住在窮荒僻壤的塔圖音,一樣心中懷著一直無法實現的夢想(成為飛行員),一樣雖然因為年紀太大(十八歲)但仍破例被尤達允許接受絕地訓練;之後一樣受到了黑暗面的誘惑,被自己的恐懼所擊敗(帝國大反擊中,放棄訓練而跑去想救韓和莉亞),一樣在關鍵的一戰中失去了右手(帝國大反擊中,路克的右手被維達砍斷,而且此時路克拿的正是安納金的光劍!)。

而他的出現,也為原力帶來了新平衡。日漸興盛的黑暗面在此終於消退,蟄伏的光明面終於得以伸張。之後,路克還殺死了維達(技術上來說,他讓維達重新成為安納金)。

我們不難發現,這對父子有著極為相似的命運;甚至我們可以發現,陪伴在安納金以及路克身邊的,始終是 R2D2 和 C-3PO 這一對寶!

甚至在盧卡斯最早的版本中是這麼開頭的:安尼金 (Annikin,就是後來的安納金) 的爸爸肯‧星殺者 (Kane Starkiller) 帶著安尼金與安尼金的弟弟,在猶他匏 (Utapau) 的第四個衛星上,被來自西斯的邪惡武士 (evil Knights of the Sith) 所伏擊....

這一家人始終在原力的光明面及黑暗面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父死子繼、兄終弟(妹)及,這就是他們的宿命。

■ 天行者

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卦詞原本的解釋是:「天上的星斗始終依循著一個不變的道理運行不已,君子也同樣依照著這個道理行事,永不間斷、毫無例外。」我們可以用原力的哲學重新詮釋它:「萬事萬物的變化都是受到原力影響而定,絕地們也依照原力來作為行事決斷的準則。」

此消彼長,世間萬物總是有起有伏;光明與黑暗興衰交替,維持著動態的平衡,這就是原力最終的精神所在。藉著安納金父子,這兩個極端得以輪替不已;藉著光明與黑暗的輪替,安納金父子竟也有著相似的境遇。這就是不變的宿命,也是易經中「變有所不變、不變有所變」的變易道理。

這種力主「中庸」的動態平衡,乃是存在於整個系統、整個宇宙間,而不是狹隘地存在於兩方力量的力拼死戰。

因此,不論是光明面抑或黑暗面的絕地,都無法改變原力的本質。雖然他們總是對環境中的某些變因產生影響,但是平衡的本身(也就是原力的力量)並不會被打破,因此環境的本身自然會利用相對應的反應(沒錯,又是原力)來回應這些改變。

單純一些的說法是絕地所改變的只是原本的局勢,而非原力的本身。改變的部分也只是系統的回應,來自於永恆存在的動態平衡,也就是萬物所共同維繫的原力。

■ 是與非、對與錯

許多老星戰迷看完了首部曲:威脅潛伏 (Episode 1: The Phantom Menace) 後的一個疑問是,如果原力在舊共和(The Republic,相對於路克後來建立的「新共和」)時代一片鼎盛,那麼「新平衡」勢必代表著黑暗面的興起,那麼為什麼金魁剛 (Qui-Gon Jinn) 那麼想要實現「原力的新平衡」的預言呢?

在絕地的思考中,並不是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而是以原力(也就是永恆存在的動態平衡)為中心來思索。因勢導利、因時制宜,原力將平衡帶往何處,絕地們就前往何處;縱然前途是絕地們的衰亡,也有其原因及必然性、對大局勢來說,也是好的。換個角度來看,倘若不是邪惡帝國與黑暗原力的興盛,原本日漸腐敗的舊共和又怎麼能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新希望的新共和呢?這股冥冥之中操弄著一切的,就是來自原力的動態平衡力量。

那麼,聽從原力的聲音就意味著無可改變的未來嗎?當然不是。原力的奧秘之處就在於無懈可擊的即時回應與互動,以及永不可推翻的動態平衡力量。所有的因必產生相對應的果,一旦洞悉了原力的本質,就能夠加以利用操弄,猶如乘江之龍,不獲益也難。

事實上,也就沒有是非黑白、甚至是光明黑暗的區別了。正如前篇章所云,光明和黑暗本來就是相生相滅的;對於大宇宙來說,只有相對而沒有絕對。善惡之念,存乎一心;真正的對錯只在於你我的角度和態度,原力,只不過是維繫著它們之間的力量罷了。

講著講著就有點像金庸筆下的獨孤九劍「只留劍意,不留劍招」的意境了;感受這股力量,然後毫不遮掩地面對自己的心境,這才是原力的真。

年輕的天行者,願原力與你同在。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