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 跟 EP3 有關及無關的事(不含劇情)

因為一些原因,所以我兩天之內看了四遍 EP3 ,分別在欣欣晶華二廳(大廳)、日新一廳(大廳)、京華城喜滿客八廳(數位拷貝)、微風國賓一廳(數位拷貝)。

以下記錄一些心得。

首先,數位拷貝版畫質明顯勝出膠捲版,這兩個版本不但字幕的上法不一樣,甚至有幾句台詞的翻譯也有不同。很可惜的是,就算撇開語句的不夠優雅,我至少發現四個地方的翻譯是亂來、根本搞錯了。(數位版的翻譯比膠捲版的略好,但是也就祇有「略」而已)

對了,膠捲版的這兩廳片尾都不會放完;數位拷貝版這兩廳片尾則都有放完,而且片頭還有 THX 喔!

欣欣京華,有人說他愛剪片,但是我沒有注意到有被惡意剪片的地方;不過換膠捲的時候沒有接得很完美就是了。整體來說,欣欣晶華的觀影經驗還不錯,算是可接受。對了,他門口還擺了三台電腦,讓妳試玩 LEGO StarWars....

日新,音響勝出欣欣晶華,但是畫面偶有大雜訊,算是敗筆。日新這一場我票買得晚,坐在很前面的第八排正中間,螢幕仰角沒有很理想,但是還算勉強可以接受。

京華城喜滿客的廳沒有很大,但是不小;畫面乾淨清楚,音響中規中矩恰如其份,座位也算舒服,大概是這四廳中我覺得最好的一廳。如果妳在考慮要去哪裡看 EP3 的話,我會建議這裏。喜滿客的座位是情侶座,表示扶手可以放下或拿起來,但也因此,片尾放字幕音樂時,工作人員會進來把扶手全部拿起來,聲音不小,會稍微干擾到,這大概是唯一的缺點了。

微風國賓的廳最大,但是我覺得螢幕不是很正……螢幕的右邊比左邊略高了一點點,影片放映機也不是在正中間,所以畫面會略微偏一點點(其實很小,但是我就是注意到了);另外我覺得畫面有點糊糊的,沒有數位拷貝版該有的清晰,我觀察了一下,一開始以為是亮度偏低,後來發現原來是對比不足⸺暗的地方不夠暗,亮的地方不夠亮,更糟的是它的亮度不穩,畫面會有輕微的忽明忽暗現象……對了,左邊前面靠近天花板的牆壁,有一塊地方一直會反光,會干擾觀賞……然後這一廳的喇叭開很大聲,偏偏前置喇叭的衰退很嚴重,後環繞喇叭的位置又太前面了一點,所以聽起來很奇怪,我坐在倒數第三排,將近一半的對話都聽不清楚。我估算了一下,大概祇有第八到十二排的所謂「皇帝座」,纔會有正確的聲場;其他位置都會很糟。真不幸。另外就是放片尾字幕音樂時,這一廳會把燈光全開,以致於字幕看不清楚。這一點也要扣分。

大概就是這樣了。

對了,如果妳覺得 EP3 並不好看,請不需要來回應;我不會跟妳爭辯這種事,我也不會推薦/要求/強迫任何人去看 EP3 。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