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輕鬆聚之後……

Heewon Kim, 我, Joi Ito隨便聚過了好幾天,我纔開始寫這一篇;時間上有一點點晚,不過我慢半拍的習慣大概也改不了了。之所以會慢半拍,其實是因為想多等一點點資訊,這樣看事情比較能完整。

在這場輕鬆聚之前, 3/26 與 3/27 時,在台大資訊館所舉行的 YAPC::Taipei::2005 上,我已經見到了來自 Six Apart Japan宮川 達彥(Tatsuhiko Miyakawa),介紹著如何在部落格內加上各種神秘奧義的功能⸺這真的很炫,妳甚至可以藉此遙控 iTunes !同時 Leon "acme" Brocard 也為大家介紹了如何善用其他大公司的網頁服務,讓自己的部落格如虎添翼。這些都是很技術觀點的內容,不過真的是相當令人振奮。

至於 03/29 當天我透過 Skype 把現場的聲音傳給了遠在美國的 mjhsieh ,然後他再把音訊轉播到歐美等世界各地,線上最多聆聽人數也一度達十七人左右,遍及英美等地,也算是相當有趣的了。以下先簡單敘述一下當天的摘要好了。

Joi Ito 首先從「連接」這個有趣的觀點,剖析網路的特色⸺事實上很快地他就把話題帶到了 Creative Commons ,接下來的論述也幾乎都是從 Creative Commons 的著眼點出發的。這時我纔突然想到:對啊!因為 Joi Ito 本身就是 Creative Commons 的計畫成員嘛!或許 Joi Ito 所要傳達的概念是,部落格的目的是要實踐網際網路成立的理念:連接來自世界各處的創意,而要達成這個夢想,就得仰賴 Creative Commons 了。(他所使用的投影片,可以在此下載

接下來來自韓國的「部落格女神」 Heewon Kim 開始講述韓國的部落格文化。雖然她的時間不多,而且必須使用她相對較不拿手的英文講述(妳可以看到她很辛苦地讀英文稿),但是還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值得注意。包括:韓國人自己開發的部落格系統(居然會有用女明星命名的系統,真是有趣),韓國部落格圈子的發展動向(串聯、詮釋網誌 MetaBlog 、獎項等)也都是很值得注意的。(同樣地,她的投影片也可以在此下載

Xuite 與路過的喬敬接下來是 Xuite (我到那一天纔知道原來要唸成 /sweet/ ,真是不專業啊) 開始介紹他們自己的服務;我看到向來被批評不大懂得經營內容產業的 HiNet ,這一次似乎除了灑了大錢弄機器外,也從同業那邊吸收了不少有趣的手法,像是一改刻板的內容分類,而以抽象的心情、環境(丘陵、農村、海濱等)來讓使用者找到歸屬與認同,真的是很有心的樣子,不容小覷。

然後是無名小站的站長,也介紹了他心中的部落格。不過面對來自 HiNet 的恐怖壓力,他們要怎麼喘息呢?這就有待觀察了。

最後由於時間的關係,本來有的自由座談變成了幾位朋友的簡短演說。其中 Joi Ito 把我的部分用手機錄製起來,並且即時上傳(就是這個 jedi.3gp ,請用 QuickTime 來開啟及播放),真不愧是部落格界的大長輩啊!

後記:喬敬問道,「接下來要做些甚麼呢?」我個人的想法是,有一些在現場還沒有交流到的內容,此時正是開始交流的時機;現場一些有趣或重要的人物,此刻也可以開始報導;更重要地是,與現場有關的部落格,還有媒體的報導,也該是開始蒐集與整理的時候了。如果有心,也許 2005 年年底的時候,我們還能夠發行(不論是採實體刊物或線上刊物)一份今年的回顧,而這一次的聚會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