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人即目的的電腦使用哲學

上星期跟同事聊到我個人使用電腦的「信念」,我提到了使用電腦也應該秉持以人為本、人即目的的人本主義。回想起來,我之所以喜歡電腦原因也是如此:因為電腦作為忠實的工具,一直扮演著滿足我實際需求的角色。

當年電腦上的應用程式是沒有現在這麼多、這麼花俏的,不過我對於電腦所持的想像卻沒有改變⸺我相信電腦的最大功能就是模擬,這個模擬的對象可以是既有的、已知的真實世界,也可以是尚未出現的虛幻夢想。電腦之所以吸引我,正是因為她是實踐任何夢想的最短途徑,祇要妳能夠想像得到的,總會有辦法在電腦裏實做出來。

所以,在我接觸電腦的早年,我頭腦裏一直有著一塊完整的圖像,描繪著生活中的每一個片段可以透過電腦來完成些甚麼事。當時我就很喜歡把玩各種軟體,因為這些軟體都有可能是完成我夢想圖畫所需的關鍵拼圖。因為這種「需求」的慾念太強大,所以許許多多的程式也在那個階段裏遭受仔細的檢視;我當然也因此努力啃了成千上萬頁的英文技術文件,祇是因為想知道某個程式是否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人們的意識得以透過網路而有著非常頻繁的交流,所以需求被創造的速度開始漸漸超過需求膨脹的速度。在這個時期我仍然喜歡把玩各種東西,不祇是因為我還在拼湊那幅尚未完成的畫作,也因為越來越多的外來刺激開始讓這幅圖像也日益膨脹。在我小小的腦袋裏不禁想著,如果某個元素跟另一個組件可以裝在一塊兒的話,就可以有如何的效果……每每有新穎的夢想實做(像是 SubEthaEdit )出現,就又鼓勵著我以不同的視角回頭看看那幅我心中的畫像。原本早已寧靜安穩的板塊頓時又有了新的生機,一切都是如此讓人驚豔、讓人如此興奮!

接著,再一次地,「需求」的慾念以恐怖的速度增長著。此時我結識了 autrijusgugodpiaip 等人,算是開始進入了「自己動手做」的階段,更徹底地實現我的理想⸺祇屬於我個人的理想。

至此,纔可謂「君子不器」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