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資訊密度與模組化

過兩天 (2004/03/25) 我在資策會的數位學習進修課程裡會講一個下午(約三小時)的課,我星期天晚上就用 gugod 寫的 outline2html 把投影片做完了。由於受到 Lawrence Lessig 「模組化論文」的啟迪,所以我之前曾贊助 gugod 過,請他在 outline2html 裡實做「投影片模組化」的功能。

拜這個功能之賜,我祇需要三不五時地維護每一塊投影片模組的內容,使其跟得上時代變遷,然後每次要演講或講課前,祇需要根據聽眾組成與演講目的,挑選出所會用到投影片模組,再加以排列,就可以很快地把投影片做完。

這個我將在資策會使用的大綱文字檔,總共也纔 1,198 位元組大(當然這不包括那一堆用到的模組),產生的 HTML 檔案共 18 頁。

然而星期一 (2004/03/22) 時,我接到資策會工作人員的來電,表示他們向來使用微軟力點 (PowerPoint) 來列印講義給學員,所以我晚上回家後,祇好再多花一個多小時,來把我整理好的大綱做成力點格式。

為了迅速地把這些東西整理成美觀的力點投影片,於是我又動用了 Mindjet MindManager X5 Pro ,先把大綱整理成心智圖 (MindMap) ,然後再匯出成力點投影片。最後製作出來的力點投影片總共達 735,232 位元組大,內容足足有 109 頁。

一樣的資訊,體積膨脹了約六百倍,而且內容的重用性低了很多,可攜帶性跟跨平台的能力也差得多,讓我覺得這樣實在是非常地浪費時間。

對了,我做好的投影片呢?別急,等我星期四講完之後就會放上來了。再偷偷告訴大家,這一次我打算自己錄自己講的東西,屆時再把 OGG 或 MP3 放上來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