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如果妳一生祇打算做一件事的話,玩 NetHack 。

NetHack
要說 NetHack 是有史以來最棒的遊戲,恐怕是一點兒也不為過的。可別被名稱給騙了,這是個單機離線角色扮演,妳並不需要有網路,也不需要有甚麼網路技術能力,這就祇是個單純的龍與地下城 (AD&D) 角色扮演遊戲,奇幻而且不祇奇幻。

說這是有史以來最棒的遊戲,有幾個理由:首先,這是個免費的遊戲,妳完全不需要花費任何一毛錢就可以無限制地玩這個遊戲⸺甚至還能加以改寫,一毛錢都不用。這個遊戲不但免費,而且還是跨平台的,系統需求也低,不管妳還在用老舊的 286 跑 DOS ,用最新的電腦跑最新版本的 Windows ,各式各樣的工作站與 UN*X ,或者是用麥金塔跑 MacOS X ,都可以玩這個遊戲。

早在 3D 加速卡之前、早在彩色螢幕跟音效卡之前、早在 IBM PC 之前,有個叫 Rogue 的單機角色扮演,人們發現這個遊戲很好玩,又是開放源碼的遊戲,於是有了 Hack 。網路出現後,更多的人投注心力在這上面,一起貢獻與維護,因此而有了 NetHack 。所以這不但是歷史最悠久的遊戲,更是開發團隊(累加起來)最龐大的遊戲。

NetHack GUI
NetHack Pseudo 3D GUI
這個遊戲也有眾多不同的介面,如果妳祇用純文字介面的話,甚至可以把整個遊戲塞進一張 3.5 吋的軟碟裡,帶著到處亂跑。

當然這個遊戲的優點不祇是在免費、跨平台、小巧而已。這是個深度卓越的遊戲,不但把整個龍與地下城第二版的規則(職業、種族、武器、法術等)都納入了,而且還有更多其他的東西(戒靈!博格人!絕地武士!),每隔幾個月就會不斷地改版,加入新的任務、新的物品、新的指令,而且每次玩的時候,都有約 90% 的地圖與任務會是隨機產生的!

可千萬別低估了我所說的「深度卓越」。這個遊戲裡的對話、訊息等,加起來絕對有幾十萬字以上,各種典故更是包羅萬象。像是如果妳把妳的精靈短劍取名叫「刺針」的話,就可以不受困於蛛網陷阱,而且有半獸人接近時還會泛藍光;遊戲裡的戒靈總共就祇有九隻,任何時候被圍困的話,祇要書寫「伊爾碧綠絲」就可以解圍(以上這些事情的典故都是「魔戒」)。又例如有些王座會「消失在邏輯青煙之中」(這是出自亞當‧道格拉斯著名的科幻小說「銀河順風車指南」)。另外這個遊戲裡還有超大量的迷信:打破鏡子會倒楣七年,(現實生活中)月圓的時候運氣會特別好,(現實生活中)十三號星期五會特別倒楣……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妳在遊戲中會遇到「特耳菲神諭 (Oracle of Delphi) 」,祇要付錢給他,他就會把遊戲裡的所有秘密都告訴你,而這多達十萬字!

事實上,如果妳玩過紙上角色扮演 (TRPG) 的話,妳將會發現 NetHack 恐怕有著全世界最強力、設想最周到、最人性化的 GM (Game Master) 了。這個開發超過 20 年的程式,向來有著「開發團對甚麼都想到了」的美名。仔細體會這個遊戲,甚至是閱讀程式的源碼,都會讓妳拜倒。

這個遊戲其實並不容易,光是看網路上著名的新手指南「我死了又死繼續死,我到底做錯了甚麼?」就可以明白這個遊戲的困難。每一個職業會遭遇的困難也不同,光是要用一個職業破台大概就可以花上幾個月(花上幾年的也大有人在),還沒玩完所有的職業前,大概又有新版了。而且,同樣的狀況也有(幾乎)無限多種不同的解決方法,同一種道具也有(幾乎)無限多種不同的用法。所以這絕對會是一輩子玩不完的遊戲。

我自己其實不大敢開始玩,因為光是我為了抓上面那兩張圖,就不小心玩了三、四個小時了。不過如果妳願意品嚐這個禁品的話,可以在 http://www.nethack.org/ 抓到各個平台的版本;如果妳對仿 3D 圖形化介面的版本有興趣的話,則可以到 http://falconseye.sourceforge.net/index.html 抓 Falcon's Eye ,這跟 NetHack 底子裡是一模一樣的。昨天 autrijus 又跟我說,另外有個 OpenGL 版本的 2D/3D NetHack 介面,叫 noeGNUd ,看起來好像挺讚的耶!

覺得人生乏味嗎?來 NetHack 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