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Panasonic CF-W2A 更新大作戰!

身為國內第一批使用 Panasonic W2 的使用者,當然要隨時注意韌體更新跟驅動程式更新啦。在 Panasonic 自己的「パナソニック PC(個人向け)サポート情報」頁面裡,就會提供相關的檔案下載與更新。截至目前為止,可以下載的東西包括了:

當然對於像我這種買日本貨然後裝中文 Windows 的使用者來說,不可能真的無痛更新;所以我把我實際的經歷記錄起來,供其他也用 W2 的朋友參考……

首先我想最有問題的應該就是 BIOS 更新了。按照 Panasonic 自己的說法,妳一定要先安裝她們準備給 Windows 的補綴程式,纔能正確地更新 BIOS 韌體。可是當妳試圖執行這個 w2a_win_up.exe 時,就會發現它會試圖建立起一個叫 C:\Program Files\Matsushita Electric Industrial Co., Ltd\CF-W2 朷状刄让长冦?\ 的目錄,然後就會失敗。這顯然是白癡的想要建立日文目錄名稱(這一堆亂碼其實是 Shift-JIS 日文,寫的是「 CF-W2 設定変更ツール」),結果在非日文作業系統上就爛掉的原因(因為無法對應的字碼會變成問號,而我們都知道問號是保留字符,不能當作檔名或目錄名的一部份。)

這支程式本身是用 InstallShield 6.31 包裝起來的,很遺憾地我沒有辦法解開來修改完再包回去,所以經過了一段徒勞的嘗試後,我改而轉向 Windows 暫存檔奮鬥。藉由部分原力所帶來的直覺,我發現每次執行這個程式時,它都會把暫存檔解到 C:\Documents and Settings\Jedi\Local Settings\Temp\{34E2DBE9-E42F-4EE5-B0B7-53F19387135C}\ 去(當然在妳的電腦上一定會是不同的位置,請自己找吧),在這個目錄裡會有個叫 value.shl 的檔案,裡面赫然有一列寫著:

FOLDER_NAME=CF-W2 朷状刄让长冦?
這就是罪魁禍首了。

我一開始想說,那我就修改這個檔案,然後再繼續安裝的步驟;很不幸地,當妳看到這個檔案時,安裝程式也早就讀完了,所以這時候纔去修改早已無用。接下來我又天真地想到,我可以把修改過的檔案設成唯讀屬性,就放在這個目錄裡;很不幸地 InstallShield 會無差別覆寫,所以這招也沒用。最後我祇好放手一搏了。我把修改過的 value.shl 儲存成 value.foo ,然後寫了一個叫 meow.bat 的批次檔(如果妳需要這兩個檔案,也可以抓我準備好的 fixcoding.rar ):

:ccc
echo y | copy value.foo value.shl
goto ccc
這兩個檔案都被我放在 C:\Documents and Settings\Jedi\Local Settings\Temp\{34E2DBE9-E42F-4EE5-B0B7-53F19387135C}\ 裡,然後我進命令列執行 meow.bat ,結果就是會不斷地把我修改過的 value.foo 覆蓋掉原有的 value.shl ,這時我再執行 w2a_win_up.exe 時,果然就成功了!

安裝完成後,我纔回到命令列視窗,用 Control-C 來終止掉 meow.bat ,並且手動把我新增的檔案刪除。令我感到不解的是,重新開機完後我翻了一下 C:\Program Files\Matsushita Electric Industrial Co., Ltd\CF-W2\ 目錄,發現裡面啥也沒有;這表示這支程式其實就祇是單純地補綴 Windows 而已(也許是修改了一下登錄、也許是代換掉一些系統檔案),根本沒有建立出目錄的必要。這實在是太愚蠢了。

另一個挖掘這些檔案時所發現的事情是,這個程式祇適用於 Windows XP ,實在是太神秘了啊。

後來我發現可以用位於 CD Media World - INSTALLSHIELD TOOLS 的其他版本的工具來解出這些 .cab 檔案並重新打包;於是 piaip 就做出了這個局部英文化、不會有日文目錄名稱問題的 w2a_win_up_eng.exe 出來 (MD5 Checksum: CB5876851E9167608901FD2AA706B1A8) 。當然這個檔案還沒有經過妥善測試,僅祇是「理論上」可以直接使用、毋須像我前面那樣辛苦的蒙混過關。如果妳膽子夠大心夠細,就拿去用吧!

接下來的事情就很簡單了,我執行 bios_w2_1_r030167.exe 來把 BIOS 韌體更新到 V1.00L13 版,重新開機,完工。這部份就沒有討厭的語系問題了,真好。


完成了煩死人的 BIOS 更新後,接下來要做的是更新 DVD-ROM 的韌體。這部份倒是很簡單,下載 dvdfw_w2_1_v1_01.exe 並執行,它會解出一個 C:\upfw\UJDA747_V101_02.exe ;執行這個程式,就會把妳的 UJDA747 的韌體更新到 1.01.02 版,然後重新開機。就這樣。

唯一該注意的事情是,執行這個程式後,妳的 DVD-ROM 蓋子會打開,而且在更新過程中不能把蓋子蓋回去,所以妳得很有技巧地使用 TouchWheel 纔行(我自己是用鍵盤啦,所以根本沒差);這大概也是 W2 設計上的小缺點了。很高興 Y2 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纔對。


再來要更新的是無線網路卡的驅動程式,這部份也很愉快;下載 wlan_d030903.exe 並執行後,會解壓縮出一堆檔案;然後先把 Wireless 的開關關掉,再去執行 C:\util2\drivers\wlan\SetupWLD.exe ,就會更新驅動程式;這個程式顯然是由 Intel 所提供的多語版本,不但安裝過程的訊息是中文的,就連驅動程式更新後,控制介面也是中文的。

這個驅動程式更新後,會多出一個「起頭訊號」的選項,據說這裡選擇「僅長訊號」可以解決一些訊號不穩的問題;詳情請閱讀說明文件


至於 Net Selector 程式,我猜想是類似 IBM 提供的網路組態設定檔切換程式;很不幸地我剛剛試了一下裝不起來,猜想又是跟語系有關;反正也不特別仰賴這種功能(雖然說有這個功能的話會很好用),就懶得測了。

以上就是我更新 Panasonic W2A 的經驗,如果妳用的是 W2B 或其他機種,也許就不會這麼辛苦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