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Panasonic CF-Y2C

Panasonic Y2C 將於 2/27 上市
剛剛看到 Panasonic 即將推出新的 Y2 系列了,真是再次嚇死人。

SXGA+, 1400x1050
Y2 跟 W2 比起來,最主要的差別是螢幕變大了。 W2 祇有 12.1" 1024×768 ,而 Y2 則有 14.1" SXGA+ ,解析度高達 1400×1050 ,重量祇多了約兩百公克; 7.5 小時的電池壽命、 DVD/CD-RW Combo 、內建無線網路、 SD 卡讀卡機、 USB 2.0 ,其他 W2 也有的東西 Y2 可是一樣也不缺。

Y2 的光碟機移到右手邊
Y2 把光碟機移到右手邊了,會造成的主要差別是光碟機蓋打開時, TouchWheel 不會跟著打開,使用上會比較便利一些。裡面的光碟機模組應該跟 W2 用的是同一套,祇是轉轉方向而已。

鍵盤顏色跟 W2 不一樣
Y2 的鍵盤顏色似乎是整個白色或噴成銀色?我不知道這是不是 iBook 帶來的影響,但是我比較喜歡 W2 這樣的配色(雖然日後 W2 的鍵盤若褪色後,恐怕就不好看了)。

Y2 有立體聲喇叭
這又是另一個 Y2 比 W2 強的地方; W2 祇有一個喇叭,位置在 TouchWheel 的右上方,而 Y2 有兩個喇叭,位置也比較對。不過其實我覺得這也沒甚麼啦,內建的 AC97 音效晶片其實很遜,而且其實雜音大得驚人,唉。我昨天纔跑去買了 Creative Sound Blaster Audigy 2 NX 外接 USB 2.0 音效卡,就是為了更好的音樂享受。

置手區恢復成 T 系列的設計
Y2 的外型其實比較接近 T1/T2 的樣子。我沒記錯的話 T1/T2 的置手區也是設計成這樣的,好處是(據說)散熱好,然後手放得穩;但是手汗多的人可能得當心這裡會藏污納垢喔!我的 W2 比較像拉絲處理,不過日以繼夜的使用下,已經有一些地方被磨得光亮了(呃)。

兩個 USB 插座間空隙變大了
從這個側面圖裡,我們可以做出一些推論。首先妳會注意到兩個 USB 插座間的距離不小,這樣或許是為了讓一些奇怪的 USB 線材不要互相卡位,但是我猜中間這一段區域就是一組無線網路的天線。 W2 的主要無線網路天線位於右手置手區下方,有時候手會干擾到訊號,如果 Y2 移到了左手邊中間處的話,訊號應該會更穩一些纔是。

另一方面,雖然 PCMCIA 仍然設計在右手邊,但是 RJ-45/RJ-11 跟 SD 卡讀卡機通通移到左手邊了! W2 為人詬病(?)的 SD 卡讀卡機位於 PCMCIA 底下而使用不便的問題顯然因此被解決掉了,真好。 RJ-45/RJ-11 的防水防塵蓋也改了設計,應該會更容易使用纔是。

Y2 的天蓋跟 T1/T2 很像
前面我們纔說過了, Y2 的外型跟 T1/T2 比較像。事實上從這張圖裡我們可以看見, Y2 的天蓋跟 T1/T2 其實也是比較像的,看起來比較幽雅,不像 W2 這樣招搖炫耀。不過 Y2 的 "Panasonic" 字樣的方向跟 W2 一樣,是給別人看的呦(笑)。

Y2 的802.11b/g
Y2 採用了 Intel PRO/Wireless 2200BG ,內建 802.11b/g 無線網路;此外比 W2 「進步」的地方在於: CPU 用了 Pentium M 1.2G (雖然好像沒有 Ultra Low Voltage ,不過反正還是可以用上 7.5 小時),對應的晶片組也用了 855 GME 。不過記憶體最多還是祇能加到 512 MB 而已,對於某些人來說還是太少吧。

據說 Y2 修改了內部供電線路,同時一些開關似乎也變得更為方便好操作。這就是螢幕變大許多、 CPU 也更耗電的情況下, Y2 始終能保持 7.5 小時的原因吧!

總結來說,如果妳對於大螢幕有怨念,又還能接受背著 1.5 公斤到處跑的話, Y2 大概是沒有話說的選擇了吧!(至於要等 DVD+/-RW 的,等等看 W3 或 Y3 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