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超完美復仇/Alexandra's Project

導演:洛夫德希爾 Rolf de Heer
2003/澳/35mm/Colour/103mins
紀錄:2003柏林影展競賽片
2003台北金馬影展: 超完美復仇
IMDb: Alexandra's Project
評分: 8.9/10

不,這部片子並不能算是驚悚片,反而比較像是寓言,一則不分男女都應該看一看的寓言,強調的是平等的愛與尊重。

我想有不少人,尤其是處於熱戀中的情侶,往往肉欲過重、或者一直欲求不滿;當然肉欲沒有甚麼不好,但是一旦淪為時時刻刻想做愛而做愛,那麼彼此的尊重與情愛就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消逝。當這種尊重與情愛消逝之後,做愛就不再會是歡愉的享樂了,相反地祇會變成折磨與苦難。難怪乎片中角色會說,「我老婆離開我的時候我也以為她瘋了。多年之後我又見到她纔明白,她是被我逼瘋的,但是她沒有瘋。」

片中真正的復仇或許不在於離去,而是抹除最後一丁點的回憶;不,或許不在於抹除最後一丁點回憶,而在於偏偏就是沒有抹乾淨。我以為記憶是天賦,而遺忘是恩賜;真的留下一點點甚麼,纔叫人沈淪。這纔是最恐怖的地方,遠比把人孤立在黑暗的密室之中、祇留一枚子彈還要殘酷。

我看這片子時並不會膽顫心驚,而是感到難過。前女友離開我(當然原因跟這部片很不同)之後,我曾經也想過保留最後的回憶,後來發現那將會是我生命中過於沈重的負擔,於是我把所有跟她關聯的物件寄去給她,僅在腦海裡留下她的微笑一抹。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