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旅行家與魔術師/Travellers and Magicians

導演:宗薩仁波切 Khyentse Norbu
2003/不丹/35mm/Colour/90mins
紀錄:2003威尼斯影展/2003釜山影展
2003台北金馬影展: 旅行家與魔術師
IMDb: Travellers and Magicians
官方網站: Travellers & Magicians
評分: 9.3/10

這部片子會瞬間竄升到觀眾票選的第一名不是沒有道理的。宗薩仁波切的這支新片子不但聲光俱佳,劇情也棒;兩層故事架構其實講的是同一個故事,內外呼應,一氣呵成。

這部片子的主角是一個地方政府的長官,他想去美國想破了頭,穿著一件「 I Love NY 」的衣服,腳底踩的是球鞋。當朋友問他他父母要怎麼辦時,他也祇是冷冷地回說「他們會照顧他們自己。」而他在路上遇到的少女卻可以說是剛好相反。她甘願放棄大學學業,祇為了回村裡幫父親做事。「照顧年邁的爹娘,不是我們作子女的義務嗎?」她如是說。

想讀書的人沒法子讀書,不想讀書的人被迫讀書;頓時間風起雲湧,人人踏上了尋夢的路,一路尋覓到一層又一層的迷幻之中。諸如此類的對比鮮明與矛盾交雜,充斥在整部片子裡,俯拾即是。

和尚說了個故事,讓他明白欲求的可怕,「當人們有所希冀時,脾氣就會變得暴戾。」然後又讓他明白該掌握當下,他挖苦道「也許妳的夢土沒有想像中來得遠;她就要去你的村子住了,而且她看起來很喜歡妳。」於是趕路的人開始禱告不要有車子經過,一心想要遊遍四海的人想要落腳定居,織布的女人則希望這匹布一輩子也織不完。

如果妳以為於是這位長官就回心轉意,撇下美國的話,恐怕是大錯特錯了。這可不是美式電影啊。這位和尚對他說,「花兒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她的生命短暫。」他提醒他也還要捨得,畢竟這一切也不過是場夢罷了。越是空泛而充滿渴求的夢,醒來之後也會越難過。

就在這麼兩個故事與夢裡,仁波切成功地說了吸引人的好故事,而又在不知不覺中讓妳體驗了好多事,好電影也不過就是這樣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