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短片動畫 C/Short Films & Animation C

夏夜的花火/Cracker Bag
導演:葛倫汀艾芬 Glendyn Ivin
2003/澳/35mm/Colour/14'30
紀錄:2003坎城影展最佳短片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夏夜的花火
IMDb: Cracker Bag
評分: 6.8/10

寂靜嗆聲王/DEF
導演:伊恩克拉克 Ian Clark
2003/英/35mm/B/W/13mins
紀錄:2003克萊蒙費鴻短片影展/2003富川驚奇影展最佳短片、最佳觀眾票選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寂靜嗆聲王
IMDb: DEF
評分: 7.7/10

夏日初戀/Houdini's Hound
導演:莎拉強森 Sara Johnsen
2002/挪威/35mm/Colour/12mins
紀錄:2003柏林影展最佳兒童短片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夏日初戀
IMDb: Houdinis hund
評分: 8.9/10

噓噓樂/Lot
導演:塔瑪范登杜 Tamar van den Dop
2003/荷/35mm/Colour/18mins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噓噓樂
IMDb: Lot
評分: 7.5/10

當我們同在一起/United We Stand
導演:漢斯派特莫蘭 Hans Petter Moland
2002/挪威/35mm/Colour/9mins
紀錄:2003富川驚奇影展最佳短片評審大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當我們同在一起
IMDb: Beste går først, De
評分: 9.3/10

天使常在人間/Angel
導演:Aaron Lim
2001/韓/Betacam/Colour/6'17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天使常在人間
評分: 6.1/10

希望之水/Water of the Hopes
導演:達米安史當 Damien Stumpf 、麥可羅倫茲 Mickael Lorenzi
2003/法/Betacam/Colour/4'26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希望之水
評分: 4.3/10

孤單島嶼/The Island of Mine
導演:王怡樺 Wang I-Hua
2003/台灣/35mm/Colour/25mins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孤單島嶼
評分: 2.0/10

夏夜的花火

這是一個不長的短片,無論在氣氛的營造上或張力的累積,都非常的成功。祇是我不明白,所有的煙火一次放掉,其實應該是很爽的一件事啊。或許真正的癥結在於不在片子裡的父親吧。

寂靜嗆聲王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神秘而複雜的故事。怎麼說呢,因為故事的主角雖然討厭聽人 (Hearing People) 、甚至以自己是聾啞為榮而把「 Tone Def 」印在衣服上,但是他卻會拿一堆喇叭來聽 Rap ,甚至幻想著自己跟著節奏用手語來 Rap 。這個議題的有趣之處在於,他的聽力損失大約祇有到重度而已,並非真的完全聽不到,但是妳卻可以看到他對於聾人文化 (Deaf Culture) 的執著。

夏日初戀

這是另一個很棒的短片,細膩的畫面和真摯的情感表露無遺;片子中間所穿插的訪談,又格外營造出饒富趣味的真實感。小男孩說著,「胡迪尼其實不是奴隸,祇是因為她想作主,我就配合她。」至於為什麼胡迪尼總是玩著從危險環境中逃脫的遊戲呢?或許正如他們所說的,「(那條狗也)嚮往自由的感覺吧!」

噓噓樂

我本來以為這是探討性別議題的短片,後來發現我應該是弄錯了。怎麼說呢,小女孩 Lot 把劉海檢掉,其實祇是因為頭髮太長很麻煩又不舒服而已;同樣地她不喜歡穿內褲、想要站著尿尿,也都祇是因為方便、舒服罷了;其實這就跟我穿裙子的原因一樣嘛。

當我們同在一起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短片,講一群朋友年年必相聚登山,至死方休。這一年,他們有多位好友已經過世了,如今他們為了救一個年輕女孩出沼澤地,反而全部身陷其中。然而面對即將到來的死亡時,他們抱著希望,無懼亦無惑,仍舊欣喜於做了好事、延續了年輕的生命。「英特耐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國際歌從他們嘴裡唱出,響徹雲霄。

天使常在人間

老人被囚禁在牢籠之中,他想要的不是飛行,而是自由地遨翔。而那,便是解脫。這部動畫的人物雖不夠討喜,但是視覺效果卻著實不錯。

希望之水

久旱逢甘霖的渴望,讓農夫不知不覺做起夢來。這個題材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了,所以沒有多吸引我。

孤單島嶼

女生宿舍裡,孤獨的學生與孤單的社監。我說奇怪了,台灣這陣子就沒有人去拍比較有戲劇張力的東西嗎?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