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美麗艾蓮娜/Eliana,Eliana

導演:利利里沙 Riri Riza
2002/印尼/35mm/Colour/83mins
紀錄:2003鹿特丹影展/2003杜維爾亞洲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2003台北金馬影展: 美麗艾蓮娜
IMDb: Eliana, Eliana
評分: 4.4/10

有那麼一下子,我真的以為我正在看 Dogma 95 的片子。幾乎不另外打光、鮮少使用非環境中的音樂、肩持攝影機的搖搖晃晃,加上前一晚的睡眠不足,結果就是昏昏沈沈。我對 Dogma 95 並沒有甚麼偏見,但是我真的覺得要說故事的話應該總是有更好的方法。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美麗愛蓮娜」到底說了甚麼故事。這部片子的「前言」祇有愛蓮娜一個人,遇到了一些不順心的事;片子的主要內容則是當愛蓮娜遇到了前來找她的媽媽纔開始的。妳還記得片子剛開始的時候嗎?片頭的字幕簡短地說明了為什麼愛蓮娜要離開家,但是卻沒有去介紹或描述愛蓮娜的家人。

因此當愛蓮娜與母親碰面之後,她們展開了一段漫長的旅程。這段旅程並不祇是要找愛蓮娜的室友漢妮而已,而是一趟愛蓮娜和母親找到自己、找到彼此的旅程。她們當初是在強烈的不理解中離開的,當年的衝突經過了許多年之後,逐漸沈澱下來,而現在她們又因故得同處一起,雖然她們不見得明白,但確實是這樣的一個機會,纔讓她們有機會重新認識對方。

她們就這樣搭著計程車,穿梭於雅加達的各個角落。妳不祇看到了這個城市的街角,也能看到愛蓮娜的母親是如何一點一滴慢慢地重新認識她的女兒、還有她女兒的世界。

然而我想導演企圖要呈現出真實的角色心理、真實的雅加達,所以纔選擇了這樣的影像風格;好是好,不過對觀眾來說真的是累了點。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