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M

導演:佛列茲朗 Fritz Lang
1931/德/35mm/B/W/117mins
2003台北金馬影展: M
IMDb: M
評分: 8.9/10

我要再次為佛列茲朗喝采!這部 M 實在也是相當了不起的片子,有別於現今好萊塢電影用灑血的方法建立出來的恐怖感, M 反過來描寫民眾的恐慌與風聲鶴唳,映稱出連續殺童事件的恐怖,讓人不寒而慄。

然而害怕的不僅僅是市井小民,連黑社會也遭受波及;於是,不但警方苦思破案策略,黑道也為這件事討論得焦頭爛額。接下來出現的正是這兩方會議的交叉剪接,剎時間妳突然會有一種錯覺,彷彿這兩群互相敵對的人們,竟有了共同而一致的目標。

一段皮爾金組曲「山大王之歌」,讓黑道的丐幫眼線率先找到了兒童殺手,接下來的跟監和封鎖大樓可以說是把全劇帶向第一個高潮;尤其是在大樓裡,各路人馬紛紛施展平日的看家本領,無所不用其極的情況下,竟然發出了不可言喻的荒謬感,引得滿堂哈哈大笑。同時妳也可以看到兒童殺手眼神中的恐懼與驚慌,一副大夢初醒、不知所措。

但是真正的高潮在最後一段,當兒童兇手被帶到廢棄酒場進行(私下的)公開審判時,竟有了主審、陪審,甚至還有被告的辯護律師!當一群罪犯循這樣的途徑,試圖去審判另一個人時,本身就充斥著影射與諷刺;尤其是當兒童殺手的辯護律師力挽狂瀾、以一擋百地要求保障當事人的各種權利時,那股氣勢實在讓人不能不敬佩。相較之下,兒童兇手的心理疾病反倒變得不重要了啊。

從一開頭兒童被殺的驚慌,到中間追捕兒童殺手的幽默,和最後審判的憤慨,祇能說能夠做出如此劇情調度,又能夠規劃出這般場景變化,實在是讓人不得不服晏於佛列茲朗的功力高深。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