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大都會/Metropolis

導演:佛列茲朗 Fritz Lang
1927/德/35mm/B/W/210mins
紀錄:2003柏林影展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大都會
IMDb: Metropolis
評分: 9.2/10

時至今日,我仍要說這是一部了不起的電影。雖然這是一部說教味濃烈的科幻寓言,但是拍攝得實在是細膩精彩,一氣呵成。在這個「大都會」中,階級嚴明,領導者 Johhan Fredersen 住在「新巴別塔」,他的子嗣 Freder Fredersen 則跟其他領導階級的子嗣一起在「人子之塔」;真正維持城市運作的勞工則居住在地底深處的「工人都市」,過著苦無天日的生活。

這部片子的視覺風格相當強烈,妳可以看到各種驚人壯麗的都市景觀,甚至連字幕都格外用心:訴說階級對立的文字被排列成金字塔狀,呼應著這樣的階級象徵。 M 機器的工人們,彷彿也是機器一般,做著全然機械化的勞力工作;爆炸後的 M 機器幻化成煉獄,無止盡地把人拉扯進去,這一景可以說是預先埋下了伏筆,跟之後的場景呼應。

同樣在序章裡,妳還可以見到機器人 Futura 的位置上方,正是象徵惡魔的倒五角星,這跟中場在修道院的七宗罪雕像、後段手持金杯騎乘七頭十角獸的舞女互相呼應,象徵著這機器人的邪惡命運。事實上妳可以注意到,在 Rotwang 屋內的每一扇房門、以及新巴別塔的頂部,也都有著這樣的倒五角星,揭示著這些機器、創作、發明、成就的邪惡本質。

在後段接近尾聲處,妳可以看見那場景猶如「鐘樓怪人」般、又有如「大金剛」,反派 Rotwang 以此姿態把 Maria 扛上鐘樓頂端。這大概就是那個時代對反派的期許吧。

在這部電影裡多次用了巴別塔,就連 Maria 也向工人們說了巴別塔的故事。但是在他的版本中,其實她相信建造巴別塔的原意是美好的。祇是大腦與手之間沒有取得平衡的話,就會讓一人如詩歌的讚頌成為眾人致命的詛咒。在這個故事裡,並不主張要毀壞、揚棄機器,因為「沒有了機器,工人也會滅亡。」妳可以發現在這個情況下,其實導演有意讓勞工與資本家站在更平等的位置上,要求她們同舟共濟。而他所提出來的解決之道是「良心」。「在大腦與手之間,需要有良心來做仲裁。」導演同時在暗指,機器本身是必要的、是中立的;邪惡的是人心、是使用機器的方式,而解決之道也在人心。

很有趣的一點,是這個看似天真的結論,其實依舊適用於今日的世界。當資本家越來越把工人當耗材使用、當工具失去了良善的本質、當人與人之間失去了真誠,或許祇有尋回良心,我們的世代纔得拯救吧。

最後要特別一提的是女主角 Brigitte Helm 演技極佳,扮演 Meria 與 Futura 時各有姿態,實在是相當了不起了。而這部片的音樂也很棒,從頭到尾銜接搭配得沒話說。

綜觀而論,這部片子雖然說教味嫌重,而且後段含意較淺、流於動作片,可是仍舊是不能不看的好電影。尤其是在這部片子拍攝完成後 77 年的今天更是如此。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