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前進天堂/In America

導演:吉姆薛力登 Jim Sheridan
2002/美35mm/Colour/103mins
紀錄:2002多倫多影展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前進天堂
IMDb: In America
評分: 8.5/10

這是由吉姆薛力登和他的家人一同撰寫的故事,敘述他們的美國夢、和他們的法蘭基薛力登。這是一個愛爾蘭(非法)移民的故事;不過各位看到的是美國版。

讓我們來看看薛力登的美國夢:他們斬斷了與家鄉愛爾蘭的聯繫,穿過了一段沒辦法與外界通訊隧道,終於來到繁華、充滿各種奇怪聲音的曼哈頓 ⸺ 妳看這段描述多麼地像極陶淵明的桃花源啊!他們住進了猶如鬼屋一般、充斥著吸毒者與變裝癖的廉價公寓,但是妳在電影裡除了它的溫馨可愛外,幾乎沒有機會看到這片土地的其他面貌。我說過了,各位看到的是美國版,就跟 ET 一樣,在這裡連外星人馬提斯都和藹可親。事實上當我看到愛麗兒說著「家和天堂不一樣」時,我不禁想著,他到底花了多少功夫纔離開愛爾蘭呢?他到底是如何嚮往美國呢?

對於薛力登來說,美國是充滿矛盾的。當愛麗兒說完「自由女神:和平、寬容、關懷,於是我們齊聚美國。」之後,接著的是「我肚子餓了」這樣子實際的民生問題;就算鄰居難得展現出關懷、環境雖糟但還是可以忍受,克莉斯汀仍舊憤恨地指責著,「不給糖就搗蛋:拿不到就用暴力」,「他們祇是看我們可憐,臨時生出一個獎來可憐我們」。在這裡,薛力登也假愛麗兒之口,說出了他的願望:「我不想要獨特,我祇想要跟他們一樣。」

我講到這裡,各位或許會發現主要台詞都集中在愛麗兒和克莉斯汀這對姊妹身上;事實上她們在劇中那種揉混著天真與成熟的味道,是相當驚人的。當她們訴說著死去的弟弟、當她們表達自己堅強的意志時,那種成熟與陳穩,連中年人都要自嘆不如,彷彿歲月帶給她們的滄桑,也無法被童稚的天真所遮掩。即便是年幼的她們,也已經明白,生活要懂得扮演,而生命要懂得接受。美國、天真與堅強,或許祇是讓自己活下去的喬裝;但是唯有能放開過去的羈絆,纔有辦法迎接新的生命。

當克莉斯汀閤上鏡頭時,吉姆薛力登拍了這部片;法蘭基真正到了天堂,而美國也不再只是夢想。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