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寶萊塢生死戀/Devdas

導演:桑傑里拉班薩里 Sanjay Leela Bhansali
2002/印度/35mm/Colour/181mins
紀錄:2002坎城影展競賽片/2002MTV亞洲電影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寶萊塢生死戀
IMDb: Devdas
評分: 8.6/10

就算這是一部劇情芭樂到極點的片子,我還是要說這部片子很成功。不要因為劇情芭樂就嫌棄人家,要知道電影工業可是得奠基在這種「人人嘴裡嫌芭樂、個個看得很入迷」的片子上。片子拍得絲絲入扣、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大概就能算是成功了吧。(說得倒是輕鬆,真的達到這個標準的片子可還真不多呢)

這部片子的場景多麼輝煌壯麗、服裝如何絢爛璀璨就不用多說了,舞蹈與音樂是我覺得非提不可的元素:既然這是部歌舞片,音樂和舞蹈自然是主打賣點了;在本片裡,音樂跟舞蹈有一個很重要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傳承著印度傳統的表演藝術,但是在形式上卻更加地拓廣了。這可不祇是像「紅磨坊」那樣把流行歌拿來改編改唱的格局,而是一種在聲光呈現上更為多元、更堂而皇之,而在內容與精神上卻繼續保有固有之文化的作法。從這裡妳可以看出孟買在發展電影工業的時候,並非全然的西化與被殖民,而是懂得把自身文化推上國際舞台;也難怪他們能夠驕傲地自稱「寶萊塢 (Bollywood) 」了。

雖然做為歌舞片,這部片子裡真的「沒事就突然唱起歌、跳起舞來」的橋段大約祇有一半左右,另外一半都是「因劇情需要」的歌舞;其中的銜接相當流暢自然,並不會讓人覺得是在為了唱歌而唱歌、為了跳舞而跳舞。舞蹈的編排也總是有著新花樣,或單人或雙人、或豪放或婉轉,也讓人看得為之著迷;雖然在歌唱的部分配音味道太重而略顯不自然,沒有跟背景的音響效果結合得很好,但是還不至於讓人覺得不愉快。

此外,本著通俗作品的精神,這部片子也很懂得給觀眾線索 (cue) ,或說是主導動機 (theme) ;舉凡代表德阜達父親的鞭子聲、人人提到帕羅都以月亮喻之、一直到片終纔終於熄滅的那盞象徵德阜達的燈、甚至是代表劇情急轉而下的轟隆雷聲根本就在片頭暗示著這部片的悲劇結局。

這一切關鍵的細節結合在一起,就是讓妳能夠乖乖坐上三小時而不會覺得太過冗長的原因。無論如何我都推薦妳該看看這部片子,瞠目咋舌之餘也別忘了想一想,人家辦到了,換做是妳要在台灣拍這麼樣的一部片子時,能做到甚麼程度?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