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八又二分之一/8 1/2

導演: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63/義/16mm/B/W/145mins
紀錄:1963莫斯科電影節大獎/1964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及最佳導演等三項提名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八又二分之一
IMDb: 8½
評分: 6.5/10

這實在是一部很炫的片子。當然我說的不是甚麼特效上的炫麗效果,而是(主角心中的)那種情境跳躍與轉換。這部片子以瘋狂的夢境開頭,也以更為瘋狂的夢境結尾;它陳述著導演跟自己的對話、夢幻與真實交錯。

當拍攝電影成為對自己的追尋、當(女)演員成為妳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時,妳要如何拿捏夢境與現實?這些看起來很像是費里尼企圖要說的,但其實遠超過此。費里尼拍了一部在拍電影的電影,在電影裡他不只拍電影也作夢,這些夢境成為電影,而電影也成為夢;現實生活成為試鏡,電影成為救贖。妳彷彿看到了性無能的唐橫,永無止盡地追求新歡。難道他祇是不懂得愛?抑或不相信愛?一邊信任而又一邊背棄,一面追求真實而又一面撒謊。

但是這些都不重要。因為我們有電影,所以真實的矛盾與不可解也都不重要了。愛與背叛,真實與虛幻,存在與空虛,決定與逃避,開始與結束,寫實與欺瞞,在電影中本無差異。看電影吧,拍電影吧;片子其實早在還沒開拍的時候就開始拍攝了,其他都是製片的事。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