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晴空戰士/Wonderful Days

導演:金文生
2003/韓/35mm/Colour/90mins
紀錄:2003安錫動畫影展競賽片、2003富川驚奇影展開幕片
2003台北金馬影展: 晴空戰士
IMDb: Wonderful Days
評分: 4.3/10

一開始我就打定想法,這會是一部祇能看技術的片子。而實際上的情況跟我猜的也沒有差太多。這部片子從背景設定就很詭異,是說在未來,有一群人建造了一個「藉由消除污染以取得能量的機器」,然後他們為了取得更多能量,就拼命製造更多的污染。聽起來其實頗不合理的。

把背景扔到一旁,這部片子說故事的功夫也很差,花了太多的時間在沒有意義的片段(像是累贅多餘的人物表情跟肢體動作),也花了太多時間在賣弄技術,卻沒有好好的去描寫人物內心、或更多的環境。不祇如此,這部片子的編劇也很糟,劇情的推演不甚有邏輯可言(不過反正我們從背景設定就能看出來了),最後決戰的安排說真的祇能讓我覺得好笑。

那麼這部片子在賣的技術真的很棒嗎?平心而論,負責背景跟器械的小組表現相當優異,諸如(一再被使用、用到甚至爛掉了的)機車在各種不同的路面奔馳、雨滴灑落在地面、水珠從冰冷的船體落下等,都可以說是令人驚豔!(啊,確實實物模型拍攝仍舊是王道啊,難怪即使是星際大戰也不曾放棄過這種手法)但是除此之外,其他小組就差多了。

人物的繪製跟整個場景相當不搭配 — 不祇是畫風不稱,人物造型尤其差,更還有許多不知所云的累贅表情與動作,祇能說讓人看了難過。另一個敗筆大概就是爆破場面了;說真的,我祇看到煙霧,卻從來看不出來是甚麼東西爆炸、又有甚麼被炸掉。

好吧,還可以看啦,如果妳很久沒有看過韓國動畫的話。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