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不散/Goodbye, Dragon Inn

導演:蔡明亮
2003/台灣/35mm/Colour/80mins
紀錄:2003威尼斯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不散
IMDb: Bu san
評分: 5.3/10

片子的開始, 36 年前,戲院擠滿人的龍門客棧;座椅上頂著一窩白髮的李幼新(這仍是每年影展都會看到的畫面)(我猜一旁的光頭就是蔡明亮),同樣的目光從幕簾後頭滿意著看著這一景。這是電影人的眼光、導演的眼光、以及無情的上帝的冷眼旁觀。

蔡明亮說,他要拍的是一些真實的東西,這些東西可能充滿灰暗以及疑問,卻沒甚麼答案;但是妳可別因此以為這部片子就是甚麼紀錄片性質的東西了。恰好相反,這部片子一點也不真實,充滿著沈溺於感慨中的膠著。

先讓我說說我對蔡明亮的印象。其實蔡明亮有名的片子我都沒有看過,我對他的認識極少;我對於蔡明亮的第一個印象是去年金馬影展數位短片 C 裡的「與神對話」;在這部短片裡妳可以看到蔡明亮冷冷地在拍攝地下道、在拍攝死去的魚。請注意,這裡決不是「生命存在於虛空之中」的玩法,他不是在展示,而是在與神對話。這是一種祭祀。

同樣地,在「不散」裡,你可以看到一些充滿祭祀意味的畫面。像是行動不便的女生默默地爬上似無休止的階梯,像是想看電影時總是被干擾、想找同志時總是被拒絕的日本人;甚至妳可以注意到,在某些片段,時間似乎無止盡的延長,彷彿步調的緩慢,也變得更為緩慢,一如凝結在空氣中的香火灰燼,用妳無法理解的語言,聲嘶力竭地呼喊著「寂靜」的真名、企圖照亮「幽暗」的面孔。

蔡明亮不祇是在搬演流逝時光對人事已非的感慨,他企圖讓觀眾凝視著空盪場景的同時,跟他心目中的神(其實也就是他自己)對話。他說了,「希望各位把我的電影當作教堂、當作寺廟來參觀」。

全片僅有的十一句對白(而不是十句)來得突然,去的匆忙;他們不是祝禱詞,而是焚燒的香火,膜拜著妳以為祇是背景的龍門客棧對話。

我猜想,這就是蔡明亮的訴說與聆聽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