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車禍

今天早上六點十分左右,我正準備要去上班,開著車沿著中山北路剛轉上新生高架橋,就在這個時候,我的車子打滑而撞上了新生高架橋的護欄!

我事後回想起來,應該是一方面我的車速偏快(時速約五十幾公里),另一方面我的輪胎胎紋變淺了,因此在這個上坡又是S型彎道的路況,就格外容易打滑。這一條路我天天開,這倒是頭一次打滑,結果就撞得相當嚴重。當時的狀況是這樣的:

我在上彎道之前輕輕踩了煞車,要把車速降下來準備轉彎,這個時候我開在中央車道;方向盤一往右打,車頭是往右了,可是車尾卻往左前滑了出去,變成甩尾還向右邊移動,車子也移動到右側車道;我趕緊把方向盤往左打,企圖把車子拉回來,結果車頭確實往左拉回來了,可是車尾持續保持在打滑的狀態,往右前方甩出去,於是我的車子這下子變成向左移動。

我繼續試圖把車頭拉回中央,結果來不及了,我的車子跑到左側車道,左前方撞上新生高架橋的護欄,然後整台車子繼續打滑旋轉了 180 度,纔終於停了下來。

相當幸運地,當時時間還早,車流量小,所以整個狀況始末都沒有波及別的車輛,護欄也沒有被我撞壞;而且我跟女兒也都受到安全帶和安全氣囊的妥善保護,甚至連輕微的擦傷挫傷都沒有。

這時顯然是有其他的駕駛朋友打了電話給警廣回報路況,不一會兒就有修車廠的人隨同拖吊車出現,說是聽到這裡有事故趕緊過來看一看。車子吊回修車廠後老闆估量了一下,前面的大燈、水箱、保險桿甚麼的自然是壞了;引擎還能夠發動,但是自動排檔的檔位似乎也跑掉了;懸吊系統看起來還好,但是前輪變形、中柱也歪了。

這麼修一修,大概也要等到中秋節左右纔能全部修好,而且材料費就算都用副廠、「殺肉」(台語,表示從其他毀損車上撿還完好的零件起來用)的零件,也要新台幣八萬元左右(其中安全氣囊祇有原廠的,但是中古貨的價格較低);吊車、板金、烤漆還有工錢則是五萬元左右。這加起來就是十三萬元了!

人沒事固然值得高興,但是這十三萬元的代價卻實在不低,我目前身邊能夠自由動用的現金也纔兩萬多而已,把這幾個月辛苦工作的報酬全部匯集在一起都還不曉得夠不夠付錢。唉。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