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所謂好的教材

所謂好的教材,必須是要跟所呈現的媒體相得益彰的。就在我一邊規劃著拿網誌的時候,我心裡浮現出某個「良好教材」的典範:

那是 Lawrence Lessig 在 OSCON 2002 的一場演講,題目是 Free Culture.

妳可以從這個 Flash 有聲電子媒體來看看這份我所謂的好教材;妳會發現它不僅僅只是把投影片開放給人們下載,更不僅僅祇是透過錄影或錄音的方式來達成所謂的『遠距傳播』,而是很認真地把視覺感官配合聽覺感官的綜合呈現;再加上講者清晰的條理,讓這份教材成功無比。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好教材。

籌畫這麼一個利用網誌做成的遠距學習平台時,我著重的是要重現同儕間的參與;但是除此之外,我想我也該進一步地去灌輸準備教材的老師們這個重要的觀念:遠距教學可不是錄影或錄音了事,更重要的是要有條理分明的內容,以及清晰可辨的媒體

嗯,這還祇是雛形而已,不過且讓我先記下。

註:更多關於 Free Culture 的消息,妳可以參考這裡。(註:不過也還是要考慮一下,畢竟這場演講是熱血激昂;然而我想鮮少有教案可以弄得如此熱血沸騰吧。真是可惜。)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