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無障礙空間

稍早我從 acer 那邊聽來的訊息,看了 Dial-Up Revelationsacer 加註說,這就是要用 XHTMLCSS 的原因:
其她部落格的人更快樂!

前一陣子我找到一個中文化的 WCAG網頁,其中引用了 Tim Berners-Lee 的一句話,說:

"The power of the Web is in its universality.
Access by everyone regardless of disability is an essential aspect."

我想到甚麼呢?也許寫網頁或者做任何事情,都應該要考慮到「可能的讀者」;似乎多數國內網頁在這方面似乎都是不及格的。不論是政府機關或者是學校單位,似乎少有人重視這件事情。我個人在猜想,也許是因為多數掌權的人對於這方面的技術並沒有深入的瞭解,網頁對他們來說只是流行名詞,只是因為「別人有,我們也要有」。至於箇中奧秘與差異,他們卻不一定知道。再加上欺壓工讀生的習慣不改,導致也許大家的網頁或許有華麗的 JavaScript 特效、有 DHTML 、有 FLASH 等眾多看起來堂而華之的視覺效果,但是不一定有內容,更沒有親和力可言。

我想要做的事情大概跟 WAI 的任務之一很像,也就是要教育其他會使用到網頁的人,包括像是:撰寫者內容提供者決策者以及讀者;不但要讓大家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也要讓他們知道該怎麼做。

嗯,就列為近期的計畫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