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傾印] 姊妹合照

這一系列的照片是 7/26 在 CCCA 拍攝的,主角是我家女兒 Woodstock 和 siiy 家女兒小 T ;她們是好姊妹,小 T 是氣質優雅的姐姐(這倒是跟 siiy 給人的感覺也很像), Woodstock 則是驕傲愛現的妹妹。(笑)

第一張照片是上方俯照,左邊是 T1 右邊是 W2 。整體來說, T1 的外觀設計相當的乾淨,亮面外殼幾乎沒有裝飾,搭上銀色剛好是很強烈的後現代風格;突出的部分我推測是用來增加上方承重量的結構設計;另外要提的就是這兩台的外殼看起來(跟敲起來)都很像是塑膠,但是其實裡面都是金屬,我猜測這也是強化過的塑鋼材質。 W2 的外殼設計就比較花俏了,多了兩道溝,有點像那種刻意做得炫耀的跑車引擎蓋。單就這一張照片來說,其實 T1 就勝出了。

接下來是正面照,左邊的 T1 把喇叭、耳機孔做在正面, W2 則因為要塞光碟機而把這些線路挪開了。我們稍後就會看到。如果妳看得夠仔細的話,應該會注意到 W2 在螢幕蓋開關以及卡榫的部分都比較顯眼,甚至在螢幕蓋的正中央就大剌剌地鎖上了一顆螺絲。 T1 在這方面就漂亮得多,整體感更棒,又贏了一回合。

再來是左面照,左邊的 T1 由後到前(由左到右)分別有:電源、 VGA 、 USB 兩枚、 RJ45 (網路線)、電話線、 SD 卡讀卡機; W2 在這一面顯然東西比較少,祇有 VGA 和 USB 兩枚,另外就是耳機和麥克風插孔。這是為了要把光碟機塞進來的關係,所以上述缺少的部分就做到另一面去了。此外, W2 在這一面還有光碟機的蓋子開關;這個開關是電子式的,所以電源沒開的時候是沒辦法開啟光碟機的蓋子的。

然後是右面照,左邊的 T1 在這一面就祇有一個 PCMCIA 插槽,而右邊的 W2 除了 PCMCIA 之外,後面還有 RJ45 (網路線)跟電話線插孔(這個沒拍到),然後在 PCMCIA 底下還有 SD 卡讀卡機。基本上 T1 和 W2 的 PCMCIA 插槽設計的方向有點怪,退出鈕都設計在靠近機體後面的方向,結果就是當妳插了會突出來的裝置(像是無線網路卡)時,要按退出鈕就會有點困難 — 妳的手會被 PCMCIA 裝置的突出部分卡住,所以得額外抬高。然後 W2 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把 SD 卡讀卡機做在 PCMCIA 插槽「底下」,這麼一來當上述會突出的 PCMCIA 裝置插入時,就非得把機體抬起來,纔有辦法把 SD 卡退出來。 T1 就沒有這個取出 SD 卡的問題,實際上 T1 的 SD 卡讀卡機位於左面最前方,要取出 SD 卡方便極了。

這是螢幕開啟來的時候,由背面照過來的樣子。妳可以注意到 T1 的 Panasonic 字樣是反的 — 這個字樣顯然是螢幕蓋上時,給主人自己看的;而 W2 的 Panasonic 字樣不但做了雷射處理,而且顯然是設計成打開螢幕蓋子的時候給別人看的。所以我說, W2 在設計上就變得比較愛炫耀,而不像 T1 那樣乾淨。

接下來這幾張照片是螢幕打開之後的照片以及一些特寫。



首先是 T1 的 TouchWheel 跟置手區特寫。妳可以看到 T1 的條紋面版,完全用來烘托出 TouchWheel 的設計; W2 的面版則做成霧面細條紋(這個很難拍出來),而 TouchWheel 的設計也不像 T1 那樣引人側目,比較有一體感。在這一個設計上就是 W2 勝出了。


T1 的喇叭設計在面版的左上方,而 W2 則是在中間靠右接近 TouchWheel 的地方,還不至於會讓手汗流進去。由於要減輕重量的關係,所以這兩台的喇叭出力都不大,更不用說雙聲道立體聲了。這類筆記型電腦,向來就不是以強悍的多媒體輸出為訴求,這正是需要捨得的地方。


接下來讓我們特寫一下螢幕底部跟電池中央的部分。妳可以看到 T1 在這裡做了一點內陷的設計,螢幕下緣的墊片也因此做成兩個分列兩側; W2 的電池基本上則保持著一體成型的質感,螢幕下緣的墊片也因此做成一長條位於中央。整體來說,我會覺得 T1 的外型設計得比較優雅,而 W2 的內裝則比較有整體感。

然後讓我們翻到底面看一下。上面那一台是 T1 ,下面那一台是 W2 。兩台都是無風扇設計,相當安靜。妳可以很明顯地看到 W2 多了一個散熱用的柵口,不過或許也會因此多增加一點點灰塵侵入的風險。另外一個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可以拆開的部分(裝記憶體的地方?), T1 的設計是跟外殼的色調一致,漆成銀色,而 W2 則讓它跟底盤的顏色一致,用了灰色。接下來是更細節的差異,底盤墊片。 T1 的四個角落都是硬質的圓形墊片,而 W2 在電池兩旁的墊片則採用了軟質的長條狀墊片,後者避震性可能好一點,但是卻比較有脫落的風險。除此之外,由於 T1 的電池比較短(這個稍後我們也會比較到),所以看起來似乎底盤中央的部分被墊得比較高;其實這完全祇是視覺上的差異,我們稍後也會看到。



再來就是電池的比較了。上面那個是 W2 的電池,而下面那個則是 T1 的電池。妳可以看到單就長度來說, W2 的電池足足是 T1 電池的一倍半;從第一張照片裡同時可以看到 T1 的電池兩端都採固定式卡榫開關,而 W2 的一端是固定式卡榫開關、另一端則是彈性式的設計;因此 W2 或許稍微比較容易單手拆裝電池。在第二張照片中,則可以看到翻過來之後 W2 的電池一樣比較具有整體感,而 T1 的電池則多了幾個凹槽。第三張照片裡的順序倒過來了,上面的是 T1 的電池,而下面的是 W2 的。妳可以看到 T1 的電池是 4.4 Ah 而 W2 的則是 6.6 Ah ,恰好也是 1.5 倍。 T1 實際上可以跟 W2 / T2 / R2 共用變壓器,所以此刻其實小 T 正在用 Woodstock 的變壓器充電中。

最後一張照片是高度比較。雖然乍看之下 W2 似乎比較厚重一點,但是從這一張照片裡我們卻可以看到,在最高的部分, T1 (左邊)其實是比 W2 略厚一點的。不過 T1 確實比 W2 輕了 220 克左右。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