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何處部落誰是客

我早已忘記沒開啟匿名迴響的原因了。但是前幾天有個朋友劈頭問我,

不是 blogger 就不能留言嗎?
說實話,我感到一陣噁心。

當然我知道她要問的是,在我這邊貼迴響是否一定要留網址及電子郵件地址;但是我有一種被貼標籤的感覺,而那實在很不好受。

雖然我會自詡為 Blogger ,甚至我也在首頁貼了我的 Blogger Code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就喜歡被別人指著鼻子說,「妳們這些 blogger 如何如何」。我自己先承認,我其實就跟多數平凡人一樣,期望自己是一個獨特的人;我有許多不同的面向,而祇是恰好也 blog 而已。

因此我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不會去說,「我是 Blogger 」、「我是聽力師」、「我是生理男」、「我是某協成員」之類之類。我最常用的自我介紹詞大概就屬「我是 Jedi 」了。因為,當我承載著這些集合名詞 — 聽力師、生理男、某協成員、 Blogger 的時候,我也得一併承載著人們加諸於這些集合名詞的刻板印象,「凡是中國人都是豬」、「凡是聽力師都喜歡搞電腦」、「凡是生理男都精蟲充腦」、「凡是工程師都百般無趣」、「凡是讀醫的都怪怪的」;甚至更糟的,我會去承載一些邏輯不正確的反向推論,「凡是不爽某報的一定就跟某報有瓜葛」、「凡是掛某頻道的必為某協成員」,之類之類。或許有些片段恰好跟實際的情況吻合,但這也不代表那個推論有甚麼合理性可言。

夠了,別這樣對我。

請先深入地認識我、縝密地瞭解我,再來評斷我所做的事情。如果妳的心眼祇能看到事情的一面,那麼我如何費盡心思形容山川的壯麗,妳看到的還是妳家的後院。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