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文字

運氣不好的文字祇會活一次,運氣好的文字卻能活很多次。

文字的生命其實相當短暫,祇有兩種情況下,他們纔具有生命:一是被書寫之時,二是被閱讀之時。

對於作家來說,她在創作之時是愉快的;因為她不僅僅只是在紙上刻下筆畫或敲打著鍵盤。她此刻正在雕塑形形色色的生命。這是這些文字首度嚐到生命,她們如此獨一無二,即便是長得一模一樣的另一個字,早已是全然不同的另一個故事。

每個文字都多少從作者筆下分到了些基因,有的堅強剛毅、有的孱弱無助,但在那一瞬間,她們的生命全都綻放著光亮,映著作者眼中的光芒。不過隨著稿件完成,作者不再投注心思在這些文字上,她們竟被冰封起來,而生命也隨著光彩的消逝而黯淡了。

有些不幸的文字就這麼結束了;她們的生命從此不再被喚起。但另外有一些文字卻幸運多了,她們何其有幸,會被閱讀。

當文字被閱讀的時候,讀者也會拿出身上的基因,混到這些字身上。漸漸地這些字再度獲得了生機。現在她們看起來跟以前其實不同了,但是讀者們不知道,因為她們從未在作者撰寫的時候尾隨其後。這些字的靈魂一樣地獨一無二,但有一部份繼承著作者,另一部份則繼承著讀者。

讀者挹注在這些文字身上的生命,較為表淺而短暫,但一刀一斧卻都是勁力十足。有的讀者會發現自己的生命跟這些文字的生命竟能交融,於是她們懂得珍惜;更甚者,她們會愛上這些文字,也愛上先前賦予這些文字生命的作者。

這種情感是很深的,是超乎時間與空間的聯繫;也許就祇有那麼一剎那,但是在那一剎那裡,作者與讀者都將能在文字上看到永恆。

那麼妳將不難體會,當作者發現自己的文字再次重生之後的那種別緻心情了。也因此,當妳看到鮮活文字之後,別忘了轉頭望向留下那些文字的人;即使祇是微笑一抹,妳也能帶給作者、妳自己、還有那些文字,永恆而珍貴的幸福。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