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星戰啟示錄

昨天 (2003/03/09) 本來想去絕色看「時時刻刻」的,結果一大早地,竟然有一大堆人在排隊。之後因緣際會地,就變成去國賓看晚場的「星戰啟示錄」。

我覺得,這一部片子,恐怕是星艦迷航記系列電影中,編劇最為紮實的一部了吧。

翻閱一些甚麼簡介之類的,妳就會發現中文片名用了「啟示錄」,主要是因為跟柯波拉的「現代啟示錄」一樣,在片中討論著主角自己的人性;當妳瞭解了眼前那個人、當妳認同了眼前那個人時,妳不禁問著自己

如果我也有一樣的遭遇的話
是否也會走上一樣的路?
不過,顯然這部片不祇是這樣而已。

現代啟示錄花了非常、非常久的時間,在讓妳融入主角的歷練、思緒;可是星戰啟示錄卻沒有 — 也不適合做這麼長的鋪陳。在這部這一代卡司的最後一集電影裡,其實真正的讓人動容的,是生化人戴塔。他在片子裡面說著:

即使 B2 的神經網絡跟我的一模一樣、
即使他得到了我所有的記憶,
我們仍舊是不同的個體。

因為我致力於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自 Data 這個角色從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星艦迷航記:下一代;國內譯為「銀河飛龍」)的電視影集登場以來,觀眾們就看著他努力不斷地探掘著人性的元素、看著他持續地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像人 — 即便這麼一來,他將開始承受痛苦與限制亦然。

回顧歷年的電影,我們可以看到在第八集戰鬥巡航裡,戴塔受到了博格女王的誘惑 — 那是另一種肉體的誘惑,是關乎體驗的誘惑(是啊,這種誘惑甚至是超越性愛所帶來的啊);但是最後戴塔終究沒有沈淪,因為個人的獨特性纔是人性的可貴之處。在這一集裡,戴塔仍然堅守著這些人性的可愛之處。

對星艦迷航記夠熟的朋友其實都知道,跟戴塔相對應的另一個角色是老卡司裡的史巴克。史巴克在電影第二集星戰大怒吼裡,面對「小林丸狀況」時做的反應 — 犧牲自己,拯救別人。對他來說,這一切都是合乎邏輯的作法,因為眾人的生命遠比一個人的生命來得重要

不過第二集裡埋了伏筆,所以加上創世紀計畫跟神秘的瓦肯人精神轉移,我們在第三集石破天驚裡,就又看到史巴克了。當史巴克在第四集搶救未來裡問著眾人,為什麼要冒險救他的時候,寇克艦長答道,因為有時候一個人的生命也會比眾人的生命更重要。這個時候史巴克出現了招牌回答「這不合邏輯」。是啊,人性的可貴/有趣之處之一,就在於不見得時時都合乎邏輯。

這些對於人性的探索、對於邏輯的探索,一直都是星艦迷航記所要探討的重點之一;除此之外,星艦迷航記還有其他的元素。像是搶救未來裡的保育議題、終極先鋒裡的信仰議題、日換星移裡強調的積检探索的價值戰鬥巡航裡展現的對科學研究的曙光與希望、甚至是星際叛變裡所說的「當妳活得夠久之後,妳纔會開始發現剎那之間纔是永恆的道理」。同樣地,在星戰啟示錄裡也探討了這些額外的東西。雖然我們看到戴塔捨己救人的時候,艦上已經多了一台 B4 ,而且戴塔所有的記憶也都複製到 B4 身上了,但是這跟史巴克的狀況卻是全然不同的;辛宗與畢凱有著相同 DNA 的狀況也不同。

戴塔與 B4 間的對話不多,但卻格外地讓人動容;那種以兄弟互稱的情感,竟已超過了所有的親情友情間的縝密。當戴塔把 B4 關機後無奈地說著「那可能會是很久很久」,以及最後戴塔把畢凱傳送回企業號後,說著「永別了」的時候,幾乎讓人墮淚。這些就是人性啊。

除了這些深邃的命題外,在這一集裡妳一樣可以看到精彩的艦戰畫面,也有反間之計,甚至是各種奇特(但絕對合理)的星艦迷航記式的戰略及戰術,諸如直接用艦體衝撞來跨過敵艦護盾來造成艦體損毀、靈活地使用傳送光束來搭救、甚至是用了戴塔不需要呼吸的特性來做出英雄主義十足的動作場面。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集裡,艦體暴露出來後會在一小段時間後自動產生出隔絕力場,這是比日換星移還要進步許多的。

因為這些特點,所以我說,這一集恐怕是有史以來星艦迷航記編劇最紮實的一集了。幾乎所有的星艦迷航記元素,也都在這一集裡得以發揮。如果妳還沒去看的話,就趕快去看吧!(電影院裡倒是異常冷清,真奇怪)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