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 CCCA 的演說經驗

3/05 我應 hlb 的邀請,到交大網路策進會又講了一場。

原本這一場似乎是社團內部的演講,所以我按照對網路策進會的認知,用上 CMS 了這個比較流行的頭文字定了題目:「 Blog 與 CMS 初步」。不過後來這一場演說擴大成對全校宣傳,所以我再次按照更廣泛的需求加以不斷地修改,加入了各種面向的觀點,也加入了許多的內容。

同時適逢 gugod 百忙之中抽空更新了 outline2html 這支 Perl 程式,所以這一次的投影片在視覺呈現上也更趨完整。

這一次,我首先還是做了歷史回顧,也再次拿Schee 做過的事情來當作話引,讓聽眾先能有「大雨將至」的壓迫感:網誌的出現竟已經造成了這些影響!

有了一開始的衝擊之後,我猜想聽眾的興致應該也比較能被引出來了,所以我這纔開始進行比較枯燥的名詞解釋,去定義甚麼是 Weblog 、 Blog 當作動詞來用的時候,又代表著甚麼樣的精神。這些定義在稍後的投影片裡,也一再地被提及。這一次的投影片裡,出現了大量的前後呼應,也算是一個進展。

既然聽眾在這時候開始對這個詞彙有了概念,於是我接下去提了幾種不同的 Blog 工具。包括像是 clkaogugod 在用的 melixblog ,或者 blosxom 這類程式撰寫高手喜歡用的 Blog ;以及 Movable Type 這類完全不會寫程式的人所喜歡用的 Blog 系統

然後我纔稍微提一下,這些系統有哪些功能,然後說明這些功能跟 CMS 的關聯性。大致說來,我說的是:

這些功能也就是 CMS 所想要達成的;
雖然一套完整的 CMS 要求的會更多,
但是妳其實已經可以用這些網誌系統,
來當作陽春的 CMS 來用了。

到這一張投影片為止,我已經又扯了非常多抽象的東西。包括像是功能啊、潛力啊這些祇會出現在聽眾腦海裡的圖像(喔,當然我每一頁都即時展示了相關的頁面;都在交大了,我就不相信網路還會出狀況),所以我接下來又介紹了有哪些人在 Blog 。這其實可以視為歷史回顧的延伸,實際上是讓聽眾先有一些概念之後,再導入更多實際施用的例子,讓她們看到有哪些各人或團體,基於我方才纔講過的能力,而採用了這套系統。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我在這裡,沒有辦法找到太多各個領域的聽眾都能夠很熟悉的名人來當範例;相形之下,像是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的例子,恐怕都要普及得多了。

由於我同時也提到了一些華人世界的範例,所以我接下來講的就是 Blog 在華人世界的發展。這裡祇是比較單純地在重述歷史,同時略微提供一些文化社會層面的脈絡。也許也會剛好有聽眾是對這個領域的發展格外有興趣的。

然後我又繼續講到 Blog 的用途。這裡的範例大致是經整理過後的實際施用範例,讓聽眾們能夠建立出更明確的輪廓。此外雖然我列出了 blogwars 這個色情網誌,但我經過考量後還是決定不要秀出來。光是稍微提一下,我想我要達成的(輕鬆)氣氛就已經出來了。

有了各種實際施用的範例後,我纔開始講 Blog 系統的各種功能。除了像是迴響、引用、串聯等功能外,我也特別加進了以 CC 來處理授權問題的段落,也順便呼應一下早先提過的 Lawrence Lessig 的 Blog

接下來我講的內容相當的複雜而且充滿技術成分,所以我反而很快地帶過。這些東西其實是我在 NGOs 那種對已經有初步認識的聽眾更深入講解 Blog 精神時,纔會加以強調的內容。

因為這裡快速地帶過繁複的內容,所以我在這裡再次提了最近發生的事。不過很賊的一點,是我這裡舉的例子都跟 Movable Type 有關;潛在會造成的心理作用,就是:

哇,最近大家都在用 Movable Type 耶!

這些大致就是我在這一場演說的內容了。由於我大量抄錄了許多朋友(像是 acer, dora, ilya, ipa, Jean, hlb 等人)先前的著作,所以我也在這裡列出我有用到的文件鏈結給聽眾們參考。當然也特別放了一頁來幫 outline2html 打廣告。沒有這些朋友的幫忙,我就無法完成這次演說。

最後是我聽了 ilya 的意見,放上了 Creative Commons 的圖示,再一次強調了創意公用授權條款的實際使用。希望能在聽眾心裡打下點甚麼基礎。

其實我後來纔知道,這一次的聽眾多數都是網路策進會社內的人;這個圈子外的人反而不多。也許是題目訂起來門檻太高了的關係吧。好在我沒有太往技術面鑽;因為演說結束後她們的討論可以說是完全祇考慮到技術觀點。希望這些人將來在鑽研的同時,能夠稍微想起我所提過的人文社會相關議題,也不枉我花了三天用力準備演說了。(笑)

另外也感謝 hlb 的招待。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