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灌水 Seminar

此時此刻,我正在上一堂叫做「平衡功能檢查」的課。授課教授是台大耳鼻喉科的許權振醫師。

今天我是聽眾,而另一位同學正在報告 BPPV 的東西。就在我寫這一篇部落格的當兒,老師正在給 comment

一般人在準備這類 seminar 的時候,往往會放進大量的 general information ;一方面可以充板面,另一方面可以讓自己看起來好像 well-prepared. 偷懶一點的話,也有很大的機會讓焦點模糊,也就是灌水的一種伎倆。在醫學領域中的許多期刊其實也都是這樣做出來的:冗長的文獻探討,實在是讓我作嘔。

然而現在老師正在給的 comment 中,完全都是針對 specific 的 content 在提問,一頁一頁的 review 投影片給 comment, 實在是挺可怕的。

我自己的報告是十二月下旬,從這一次某同學的報告中,我可以清楚地看見老師要的是甚麼:沒有廢話、紮紮實實的內容,可以略過所有 general 的部分,而只要針對技術上的細節閱讀及撰寫。

嗯,該讀書了呢。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