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生活新聞
自由時報電子報
戳瞎智障生 一審到更二審 女老師皆判刑
父母牽著重度智障且失明的兒子快樂散步,背後隱藏官司纏訟辛酸。(記者張聰秋攝)
林嘉譽(左)、吳欣陶(右)十多年來為兒子打官司,爭取公道。(記者張聰秋攝)
林姓女老師認為受到冤枉。(記者王百鍊攝)

纏訟十年 家屬堅決討公道

〔記者張聰秋、王百鍊/彰化報導〕二十四歲重度智障者林煜傑念小學時,疑被導師體罰過度導致失明,十年前父母林嘉譽及吳欣陶提出訴訟,日前更二審判處教師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去年十一月發回更三審審理。林嘉譽及吳欣陶不滿,林姓老師僅被調職處理,十年來從未正式道歉,還年年考績甲等,堅決要向當事人討回公道!

彰化縣二林高中國中部的退休特教教師林嘉譽及吳欣陶,生下重度智障的兒子林煜傑後,兩人先後進修特教學分,從自然科教師轉任特教教師,希望幫助孩子快樂成長,沒料到,林煜傑就讀二林鎮中正國小時,竟然失明了。

林嘉譽和吳欣陶追查後,認定林姓教師涉嫌毆打孩子的身體並掌摑,以手指指尖戳其兩眼正下方處,導致孩子視網膜剝離,最後走向失明,因此提出重傷害告訴,彰化地院一審判決家長勝訴,二審台中高分院也判決家長勝訴。

「十四歲以前,孩子是看得見的,但失明後一切都變調了!」林嘉譽說,若孩子沒有受到粗暴體罰而失明,成長天空應該會很光明,現在卻只能在家抱抱枕與玩偶、「聽」電視過日子。

好友反目 師曾寫下悔過書

吳欣陶與涉嫌打人的林姓教師原本是好朋友,彼此的孩子各交給對方指導,事發後反目成仇。

因為長期精神壓力過大,吳欣陶如今頭髮斑白,她說,孩子在被醫師宣判失明後,她精神幾乎崩潰,卻只能無奈接受。

吳欣陶並指出,歷次在與林姓教師書信往返中,對方都坦承體罰,說自己是殘害孩子的劊子手,也在悔過書承認孩子失明,是她當時出手時所沒有料到的。

她仍喊冤:未毆學生頭部

被指控的林姓教師則喊冤表示,並沒有毆打學生頭部,只曾打過手心,學生視力本來就不好,且在離開她教的班級一年多後,視力才出現重大變化而失明,她是被冤枉的,希望司法還她清白。

至於在悔過書上簽字,是因對方利用放學後教室無人時,拿到教室,她心裡害怕未看內容就簽字。


為兒轉任特教老師/爸媽特教獲獎多 深感諷刺

兩人相當自責

〔記者王百鍊、張聰秋/專訪〕林嘉譽、吳欣陶夫婦為了重度智障的兒子,毅然從一般老師轉任特教老師,吳欣陶甚至還攻讀特教碩士,兩人獲得不少全國及縣級的特教老師獎;但是兩人至今仍感自責,甚至覺得每次看這些獎座都備感諷刺。

夫婦倆原本在二林高中附設國中部分別教授理化、健康教育,二十四年前小兒子誕生後不久,他們發現小兒子反應遲鈍,經過檢查才知道兒子患有重度智障,當時心情跌到谷底。

特製教具教學

不過,他們非常堅強,決定由一般老師轉任特教班老師,吳欣陶還擔任特教組長,將對兒子的愛,分享給其他身心障礙的學生,化小愛為大愛,多次獲得全國、縣級特教老師,及特教教具製作等獎。

夫妻倆分別在前年、去年退休,雖然不缺錢,但林嘉譽仍然再回到學校擔任月領僅約五千元的校車隨護員,照顧搭車學生上下課安全;吳欣陶則獲選彰化縣啟智協進會理事,且即將於四月底接下理事長一職,持續為啟智小孩守護權益。


由啟智班調普通班/女老師未解聘 考績年年甲

受害家屬主張解聘

〔記者張聰秋、王百鍊/彰化報導〕彰化縣教育局就受害家長聲請,三月組成「中正國小教師評審委員會處理不適任教師案」專案小組,並於日前召開會議討論,會中,陳情人林嘉譽積極主張,要對涉嫌打人的教師做出解聘的嚴厲處置。

專案小組指出,陳情人林嘉譽認為,當年案發後,學校教評會只對涉嫌打人的林姓教師做行政職務調動處分,由啟智班調到普通班,職務調動不能視為懲處,且更令陳情人不解的是,這名教師考績還年年甲等,年年晉級。

專案小組表示,林嘉譽不滿學校教評會處置方法,擔心更三審定讞還要一段時日,要求在涉嫌打人教師未辦退休前,做出解聘處置,理由是不適任教師體罰學生有具體事實者,可給予解聘或停職等行政處分,不一定要等官司定讞。

專案小組中一位不願具名的關鍵人士表示,案子拖了這麼久,各有各的說法與立場。

由於懲處職權落在學校教評會上,專案小組也無法強制硬要教評會遵照建議行事。

據了解,案發當初,中正國小教評會成員跟現任教評會成員已經完全不同,要現任教評會對十多年前案件做出其他處置恐怕很難。

▲TOP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2007 ©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